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ECFA後,台灣還要流失幾個200萬工作機會?



[殷琪:『十二年來整個產業的外移,失去近兩百萬工作人口,把航空業殺了,也殺了高鐵』。其實連工作都沒有的,哪有錢搭高鐵?以前有錢搭高鐵、搭飛機、有能力消費的人都去哪了?圖取自自由電子報]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ECFA後,台灣還要流失幾個200萬工作機會?


9月22日,為了看八分鐘剪輯版的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就轉到13公視,看了看著,還要忍受一個xx業者代表在那胡說八道,說什麼旅遊業者是不能放棄中國客這塊「骨頭渣」,還說中國客人數是外國客來台唯一逆勢成長的,而旅行業還養活廣大的人群云云,雖然口說感佩熱比婭,卻還要反對播「愛的十個條件」。這就是現在的台灣,為了一點點利益,有人沒種譴責中國,只敢對拂逆中國意志的人說三道四,什麼時候,變成如此沒有尊嚴?


人的需求,最低層次就是生物層次,是求溫飽、求生存。在馬政權上台不到500天,許多人失業,畢業找不到工作,連溫飽、求生存,都很困難,這時談「台灣人的尊嚴」、「言論自由」,會是議題嗎?讓整個台灣社會習慣於不好的經濟,讓台灣人習慣於苦難,在適當的時機,只要略施小惠,會有怎麼樣的效果?想想,相對苦難的社會,有時反而有很穩定的政經結構。從這個角度去看,馬政權急著簽ECFA,當然是有其權力邏輯。


在莫拉克颱風前,自由時報有篇報導,『
根據中經院以全球貿易分析模型(GTAP)做出的評估報告指出,ECFA簽署後,電機及電子業會成為受損產業,若以靜態模型分析,產值要被中國取代九.三%,產品金額高達美金一○八億元,即新台幣三千五百億元,影響層面十分驚人。』這說明,簽了ECFA對台灣的電子、電機會是災難,偏偏台灣最優的理工人才,就是集中在這個產業。這裡會損失多少工作機會?又在中國創造多少工作機會?創造多少「台流」?


在所謂「兩岸分工合作」的思維,中國不正是想要台灣的這一塊?或許中國對石化、水泥、塑膠等重污染工業,興趣不是那麼大,預期這些產業在ECFA反而衝擊不大,台灣的環保法規,是否也會跟中國一樣向下看齊?業者是有可能得到短期利益。有利益,就有飯吃,就可以養活多少人?以後台灣人在勉強餬口邊緣,還會說什麼環保?至於綠能、生技產業,中國的共產黨政權,可是比「凡是中國好」的馬政權,不知積極到什麼地步?


而傳統產業,馬政權所擺出的態勢,好像都要趕到中國去?不是要引入中國貨,全面取而代之?台灣現在還有製造業嗎?雖然現在還有服務業,但以後呢?


想到高鐵BOT是被殷琪的台灣高鐵標下,而不是李登輝大掌櫃劉泰英的中華高鐵。那個年代台灣錢淹腳目,那個年代台灣民主自由。而現在呢?台灣還要流失幾個200萬工作機會?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