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馬騜的「傲慢症候群」Hubris syndrome與隋煬帝的「大頭症」


[中間這尊身軀特別龐大的,就是隋煬帝楊廣,在柏楊版的資治通鑑,是說他有「大頭症」,圖取於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馬騜的「傲慢症候群」Hubris syndrome與隋煬帝的「大頭症」



最近長庚名醫腦神經權威醫師陳順勝,在他的部落格PO文『給馬英九先生的忠告:政治家的傲慢是一種疾病』,指出馬騜在莫拉克颱風後的表現,拒絕國際援助,還把責任推給災民,顯現傲慢,並以專業醫生的角度說明『政治家的驕傲,是一種醫療的疾病,可以使首相和總統成為專制暴君似的掌權者,成為民主時代的[新暴君]。』經過媒體的轉述,所謂馬騜患得「傲慢症候群」Hubris syndrome之說,不脛而走。


在陳名醫的文中,也拿
柴契爾、東尼.布萊爾(Tony Blair)與布希等人發動戰爭的歷史實例來說明「傲慢症候群」,可能造成災難,而且傲慢症候群沒有藥物可治療聯合內閣政府可以切斷傲慢者救世主的傾向』。但是馬騜連KMT黨內都要防人功高鎮主了,不然無脖公怎麼沒出線?怎麼可能會與人分享權力?play聯合內閣?原來找出「驐騜駯」內閣,還真是其來有自。


其實在中國歷史上,要找出有明顯有「傲慢症候群」的,大有人在。像是隋煬帝楊廣決定是名列前茅的,柏楊可是說他有「大頭症」。在他的柏楊版「資治通鑑」的「柏楊曰」中就指出:

楊廣天生的大頭症,患有一種膚淺而又強烈的炫耀狂。他所以在一個地方總是坐不住,就因為他總是想去另一個新的地方,向新的對象,炫耀他的財富、權力,和炫耀他壓根所沒有的仁義道德。 ....如果隋王朝是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或是一個有制衡的社會,楊廣的大頭症,將永不會發作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雖說與隨王朝不同,台灣號稱民主,KMT封建專制體制烙印太深,又有統媒的胡亂報導,混淆視聽,能算是個正常民主國家?在KMT全面執政下,哪有制衡的空間?馬騜的「傲慢症候群」,會發作到什麼地步?


且說楊廣在弒父隨文帝奪得帝位前,可是裝得一副很樸素、很乖的模樣,應該是「溫良恭儉讓」,討得雙親歡心。後來時機來了,連父皇的愛妃陳夫人都要染指,隨文帝知道了又如何?楊廣就乾脆殺掉父親,假傳遺詔,登上帝位。當上皇帝,父皇的愛妃,就成了囊中物,接下來就是把老哥楊勇殺掉,以絕後患之憂。


據wiki的說明,楊廣『
登基後,勞民傷財累計耗用540萬民力修建大運河,長城和洛陽城,並於大業八年(612年)徵集百萬軍隊攻打高句麗。巨大的工程和連年的戰爭使民生不堪重負,引發大規模的叛亂。』事實上,楊廣建的行宮的數量,是比老蔣的行館數量,毫無遜色。然而晚年,快完蛋時,就曾很自戀地引鏡自照,對蕭后和臣下說:「好頭頸,誰當斫之!」,在旁服侍的,也不會忘記梳頭吧?!


雖說馬政權目前看似穩固,在這種「傲慢症候群」的領導下,現在台灣債淹腳目,馬還是硬幹ECFA,誰敢說這個政權不會垮?在馬政權在快垮台之際,馬騜又會說什麼?

延展閱讀




[傲慢症候群的,還有這個!by
TheyFallen]



[【傲慢】長庚腦神經名醫指馬英九總統罹「傲慢症候群」by ma19kuso]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5 則留言:

pfge 提到...

先前猜過,馬會說「朕涼德藐躬,上乾天咎,然皆諸臣誤朕。」

匿名 提到...

以下是我本來貼在陳教授那邊的內容
結果陳教授無法反駁我
竟把我的回應給刪除了
唉...容不下異己的一言堂陳教授部落格


不錯的文章 還有引用的資料

"作者大衛.歐文發現傲慢症候群的統治者,已被應驗希臘復仇女神所說的的詛咒與報復,報應的確降落
在他們身上。"
應用在阿扁是很貼切, 至於馬英九有什麼報應, 要再觀察

"歐文說傲慢症候群是一個醫學上的問題,"我看到這些政治家在他們事業與政治生活中,在非比平常的
壓力下,自我隔離與缺乏睡眠。他們有跑不完的行程,恰似永遠在馬拉松賽跑超支體力,通常身心都已
越過他們可以忍受的痛覺閾值,進入非人的改變境界"。"
每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不是也符合上面的形容? 超大壓力, 跑不完的行程, 非人的改變 , 不做到這些, 又
如何帶領一間誇國的企業?


另外有幾點想請教一下
1. 災民撤離下令權在中央, 不在地方
這是依據哪一個法律? 或是您認為應該是這樣? 災害防治法我看了一下, 沒看到有這一條規定,倒是看到了
第二十四條
  災害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或防止災害擴大,直轄市、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應勸告或指示撤離,並作適當之安置。

2.國際支援同意權在總統國安系統
您如何十分肯定, 是有證據證明(馬統統親自)下令發出拒絕外援的公文? 還是只是您自己的判斷應該是這樣?
那麼外交部的權利是什麼? 若是外交部(判斷錯誤), 沒往上通報就發出公文, 有沒有此種可能性?

3. 以前有所謂三顧茅廬 而馬總統不只三次想見蔡英文談國家及人民聲音
為何蔡英文拒絕三次以上? 蔡英文這種行為算是"傲慢症候群"的一種行為嗎?

感謝您解疑惑



陳教授:"他們善用烏賊戰術, 噴個墨煙, 顧左右而言他(譬如不談阿扁九談阿扁), 或抹黑你.
最好的方法當做'肖耶"或瘋狗不理他就是了.

您這樣說就不客觀了, 難道會做這件事的只有支持藍營的民眾? 綠營都很理性?
又是誰先把對方蓋上大紅帽子 這樣的言語是哪一方先挑起的?

the dark 提到...

會很娘炮的說"你們為什麼要欺負我?"

五年級 提到...

說的好!
建議"和炫耀他壓根所沒有的仁義道德。"
也用紅色粗體字!!

匿名 提到...

哈哈
笑翻倒椅子下
一國之君被這樣整
成何體統?
難怪今天國際記者會

蒼老了十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