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孩子問:「什麼是麒麟?」Giraffe嗎?

Photobucket
[色目人回教徒貴族的後代鄭和,就是有名的三寶太監,原名馬三寶,今日台灣的馬騜應該不是他的後代。馬三寶曾替朱棣於靖難時,立下汗馬功勞,後來在朱棣當上永樂皇帝時,傳說為找尋他姪兒亡命皇帝朱允炆,命馬三寶下「西洋」,應該是在「榜葛剌」(孟加拉)帶回祥瑞之獸「麒麟」,朱棣龍心大悅!圖取自德文版wiki]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孩子問:什麼是麒麟?Giraffe嗎?


可能是某日跟老婆大人談到啤酒,有提到「麒麟」,又被精靈的孩子聽到。就問:『什麼是麒麟?』老婆大人就說:『是啤酒的牌子,小孩不能喝!』筆者聽到,不以為然,就說:『不是啦!是一種動物』,孩子問:『是哪一種?』,筆者就說:『就是那種脖子長長、吃葉子的哺乳動物!』,孩子說:『長頸鹿!』


但這「麒麟」在中國先秦古書也有記載,跟孔仲尼Johnny Kong的生與死也有關,實在值得考一考。根據wiki的說明,『
麒麟的形似馬,狀比鹿,尾似牛尾。麒有獨角,麟無角,口能吐火,聲音如雷。中國古代用麒麟象徵祥瑞。相傳只在太平盛世,或世有聖人時此獸才會出現,亦作騏驎』。而公的叫麒,母的叫麟。但怎麼看,也跟長頸鹿不太像,反而公的像是獨角獸,母的會噴火,既然狀似馬,就該是用馬偏旁,所以用騏驎更為適當。


在中國歷史上中可有記載,像是王充的《論衡·講瑞》:「 武帝之時,西廵狩得白驎,一角而五趾」,聽說那個被生殖姓被漢武帝「驐」的司馬遷,就因此把「史記」而停筆。到底騏驎長成什麼樣?真是耐人尋問!


如果中國漢代以前的古書記載正確,騏驎應該就是獨角獸,英文就叫unicorn,有的西方古畫,就是把尋常的馬加上長長的角,就成了 unicorn。如果把馬kuso畫上一隻長長的角,或狀似角的,好像也是。


不過,當筆者看到一幅絕種生物板齒犀
Elasmotherium的想像圖,(這可是有人挖到化石,不像中國宮廷建築擺的,是獅,還是麒麟,隨人想像)就恍然大悟。原來就是一種貌似現代犀牛的哺乳動物,也與現代犀同屬犀科。而所謂騏驎之解,到此算是略有眉目。


感謝噗友們對此問題的友情贊助。



看看筆者的孩子,問了什麼樣的大哉問!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