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從北海小英雄小威Vicke Viking發現美洲談起


[卡通北海小英雄小威(Vicke Viking, 德文:Wickie und die starken Männer)當中可有一集,是說小威等人意外發現美洲。這個故事的原型應該是說維京海盜Erik the Red紅髮Eric的兒子Leif Ericson,從格陵蘭殖民地行船西行意外發現美洲大陸,即所謂的Vinland(文蘭,意譯:葡萄地),故事大約發生在西元1000年,而這可是有書為憑「格陵蘭人傳奇」(Grœnlendinga saga, 英譯:Saga of the Greenlanders)。後來在1957年突然出現文蘭島地圖(Vinland Map),說是15世紀的人模擬13世紀的古地圖,用以「證明」維京海盜很早就發現美洲,然而分析地圖墨水的化學成份,這圖應該是假的。]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從北海小英雄小威Vicke Viking發現美洲談起

小威的卡通,有的看似唬爛,但如果有道理,還真是值得玩味。


雖說「文蘭島地圖」,極大的可能是假的。然而「冰島科學家發現一個神祕的基因序列,可能來自一千年前某位美洲印第安女性」,而格零蘭嶼北美洲也不算太遠,以當時的維京人航海技術,意外發現美洲應屬不意外。


[Leif Ericson從格陵蘭殖民地行船西行意外發現美洲大陸的路線想像圖,圖取於wiki]

如果以年份1000年來看,比起哥倫布「發現」美洲的1492年,可是足足早了五百年。


然而中國人也想搶「最早」發現美洲的光,除了2002年有個英國人Gavin Menzies寫本「1421:中國發現世界」(1421: The Year China Discovered the World),說什麼三保太監鄭和的部下有一船隊繞過好望角發現美洲云云,這本書的內容後來還在Discovery播放,相信許多憤青看了,都要血脈賁張了。比哥倫布早69年「發現」,這還不高潮嗎?


[圖取自wiki]

然而真正的高潮還是中國人劉鋼「發現」了一張1763年的地圖,是個叫做莫易仝模擬1418年明朝永樂16年的「天下諸番識貢圖」。那傳說中的「天下諸番識貢圖」當然找不到,1763年的人都大略知道地球全貌了,這個「發現」可惜連比較嚴謹的中國學者都不相信!


那問題是誰最早發現美洲大陸?當然是美洲的印地安人!至少也在兩、三萬年前。


延展閱讀




[Wickie und die starken Männer ]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