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馬的「中華民族利益說」,你同意嗎?

Photobucket

馬的「中華民族利益說」,你同意嗎?

馬騜對中國逐年批准台灣加入WHA的事,可是非常地滿意,一反平日二線區長常態,馬上親臨第一線,一連開了幾次記者會,先是感謝胡錦濤,再說是符合「中華民族利益」,這想讓人忘記也不容易。


最讓人質疑的,就是2005年的備忘錄,當中就是把台灣定位為「中國台灣」,極盡矮化羞辱台灣之能事,許多不可思議的文字,都在三立「大話新聞」討論多日,台灣加入WHA,怎麼會不在這備忘錄的精神下?就算台灣統派媒體不報,國際媒體可是報的很清楚,美聯社就是Taiwan president: China approves island WHO role.來解讀的。 這一部份的討論,想去全面忽略,也不是那麼容易。

筆者另外比較有興趣的,就是馬騜的『中華民族利益說』。眾所皆知,馬是個有『使命感』的中國人,跟一些只會打打嘴泡的人不同,除了會噴口水外,他還會悶不坑聲地去做,只有在統媒沒cover好的時候,才會偶爾露一下馬腳。像馬這次,可沒說是符合『台灣2300萬人的利益』,卻說得很清楚『從這個角度看,兩岸的和解雙贏,是中華民族對世界和平的重要貢獻。...38年來兩岸把太多資源,投入彼此對抗和衝撞,不但不利於區域安定與和平,反而造成浪費,最後升高對立,增加兩岸人民疏離感,完全不利中華民族的發展。 』對中華民族有利,可不見得對台灣有利。為了中華民族,馬騜可是把前任的阿扁總統、李登輝總統、兩蔣、嚴家淦全比下去,這38年來,台灣的總統是無人出其右的!馬的又是歷史第一人?!

馬的左一句中華民族,右一句中華民族,對於大部分有平埔、南島語族血統的台灣人,也算是中華民族嗎?這種好像是19世紀、20世紀前期政治人物的口頭禪,其實聽起來會皮皮挫的。如果把這「中華民族」改成日爾曼民族、斯拉夫民族、大和民族,...好像也很順嘛!為了這種Nationalism,人類至少打了兩次世界大戰,死了人數都幾千萬以上、甚至上億,這種Nationalism的用語,怎麼會出現在一個21世紀的政治人物口中?

所謂「中華民族」的說法,有一說是中山樵的創見,先是在1912年的「五族共和說」「今日中華民國成立,漢滿蒙回藏,五族合為一體,後來修正為『現在說五族共和,我們國內何止五族呢?我的意思,應該把我們中國所有各民族融化成一個中華民族。 』所以,只要是跟「中國」佔領過的,就算中華民族?這可不用血緣、DNA來看。以蒙古帝國的範圍來看,像是斯拉夫人、阿拉伯人、伊朗人、漢人、南人等,因為都被蒙古佔領統治過,所以都算蒙古人?因為蒙古算中華民族,所以通通算中華民族?全部都是黃帝的子孫?其實再怎麼包裝,不是大漢沙文主義嗎?現在在圖博的藏族,在自己的土地都成為少數民族了,這不是正被漢族「融化」中?

其實馬騜乾脆說符合「中國的利益」或是「中國人的利益」?聽起來也不會那麼恐怖?最多也只是台灣2300萬中的部份反彈而已?但是「中華民族」一說,可會讓人聯想到「黃禍」的?這下不小心可會是國際關注的焦點啊!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