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原來許多台灣人只在乎感官

Photobucket

[東門城樓上的車輪牌黨徽是關乎不少人的感官,抹去它,是會替某種人帶來大量的某種內分泌分泌的,圖取自自由即時新聞]

原來許多台灣人只在乎感官


去年夏天時,筆者曾po文『台灣人好騙難教?』指出許多人好騙難教其來有自。記得在517示威活動集合之時,看到從捷運Sogo出口,走出兩個衣著清涼入時的年輕辣妹,兩手摀著耳朵,面色帶著似乎是很鄙夷的表情,嘴巴有沒說「這些人挺貪腐」,筆者就不得而知了,她們穿過聚集的群眾,走向她們的目的地。這一幕,可能沒多人注意,筆者看在眼裡,可是有一心情。很顯然的,517的活動,對她們而言,是可能沒有絲毫的正面意義。筆者也不知道這兩位辣妹是何許人也,依年紀來看,經濟上可能還是接受父母的供養,應該是街頭運動的絕緣體。

即使2009年第一季的GDP成長是-10.24%,實質失業人口節節高升,台灣人中還有相當比例的人會自圓其說的,說是因為世界金融風暴云云,或說是阿扁的錯等等,九劉政權與統媒可以提供足夠讓他們自我感覺良好的情境。台灣在戒嚴時代時,受的是黨國教育,不少的民眾是對所謂「三合一」的敵人非常不以為然,對政治、公眾事務冷漠,政治事在當時也是KMT的禁臠,後來這些人中有多少比例轉變?


當年黨國媒體的控制是生猛而粗糙的,只要有勇氣,相對起來,意志上的覺醒並不是太困難。後來一度社會運動起,相當程度而言,有過社會的集體覺醒過程,憑藉此,台灣逐漸政治民主化,可惜民主並未深化,這樣的社會力量並未建立穩固能抗衡威權的公民社會力量,連自主性的工會力量都很薄弱,舊的統治階層只是暫時不上位而已,期間統媒的作用反而細緻化了,這個時期成長的台灣年輕族群逸樂化,加上長期的資訊扭曲,新生代反而對政治冷漠。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台灣的青少年開始沉迷於電玩GAME,少女們專注於流行時尚。而他們的父母,也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專注於股市的金錢遊戲的,子女的教育,反正也是用錢來解決,交給學校,交給補習班,能唸好學校最好,唸到好學校,就像買到名牌商品一樣,誰在乎其中的內涵這當中有多少意識型態偏頗的價值植入我們的下一代台灣過去在戒嚴時代的其實也沒有好好處理,只不過是在李登輝、阿扁時代,暫時被掩蓋住而已。

過去在學生時代時,曾經與一位KMT黨籍的同學激辯,雖然筆者在言詞上占上風,他後來也很不客氣地表示,「別以為人都是理性的,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跟著感覺走」!隔了許多年,才恍然大悟,原來許多人只在乎感官,而這也是人性!再多的說理、數據、證據,對這些人,能有多大的作用?有的不是不知道真相而已,是根本不願意知道真相?!這或許才是台派真正苦悶的地方吧!

PS.莊瑞雄等DPP北市議員把景福門的車輪牌黨徽用白漆抹掉,會帶給台灣人民什麼樣的感官?為了要簽ECFA,馬政權當然會帶給台灣人民的一種「感覺良好」又不想抗拒的情境!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