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馬牛」=「䭽」,「馬鹿」=「騼」,你會唸?會打字?

Photobucket
[這是網頁http://www.triggertek.com/r/unicode/3400-4DBF 漢字CJK與utf8的對應表,有些罕見字,不會打,就用貼的!]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馬牛」=「䭽」,「馬鹿」=「騼」,你會唸?會打字?


這幾天美國牛肉的事,筆者找到兩個馬邊旁的漢字『
「馬牛」=「䭽」,「馬鹿」=「騼」』,雖然不難寫,熊熊問人怎麼唸?怎麼打字?還真是不容易。


像是這兩個漢字,微軟的新注音還找不到。筆者找到原先在utf8所編的漢字輸入軟體,還可以找到
「馬鹿」=「騼」,另一個馬牛」=「䭽,就不行了。


怎麼唸?像是
「馬鹿」,是一種動物,學名是Cervus elaphus,屬於鹿科的一種,又名八叉鹿。但是多半的人可能會想到日文的「馬鹿」,即ばか、バカ,大概就是笨蛋之意,如果再加上「野郎」那還真不好聽。但「馬鹿」兩字也可能是秦王朝的知名宦官趙高「指鹿為馬」而來。像是馬政權把台灣經濟的終結者ECFA宣傳成救台灣經濟的靈藥,算不算「馬鹿」,就要見仁見智了。


而「騼」就唸「鹿」,其意為「野馬」,用「酷音」是可以輸入的。


另一字
馬牛」=「䭽,可是連怎麼唸,知道的人也不多,試了半天,在教育部的異體字網路字典,還能找到,知道是「群」的異體字,就唸「群」,然而只有古書、古字典擷取的圖檔,還沒有文字檔。後來求教於噗友,積奇桑指出在『全字庫』的http://www.cns11643.gov.tw/AIDB/query_general_view.do?page=3&code=4a6b有收錄,當中也有造字工具,但怎麼放在網頁上?知道utf8的編碼是4B7D,再找到CJK utf8的表,就可以找到「䭽的文字,而不是圖檔,copy & paste,就可以在筆者這個以utf8編碼的Blogger, blogspot貼出這個罕見漢字。


如此筆者就可以打出『
驐騜駯是騼,他們進口了美國牛雜碎』的完整字句。

PS. 上面紅字第一句不會唸的,請把引號內反白『
敦煌豬是群鹿』!


延展閱讀




感謝噗友回應!
Spieler fragt [知識噗] [馬牛]馬進口美國牛內臟,想到這個漢字!怎麼唸?
發表於 October 26, 2009 at 04:47AM

15 responses to this plurk. (reply to this plurk)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