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從獨裁者談起

Photobucket

從獨裁者談起


談到獨裁者,總是會拿歷史出了名的混蛋來比較。像是20世紀的四大殺人魔王,殺的人數都是千萬級的,史達林、毛澤東、希特勒、蔣介石,這四大魔王都是世界級的,也是公認的。看看這四大魔王,長得也不是那麼窮凶惡極,臉上也沒有寫上混蛋。像是毛,有人就說是長的一副「女相」,笑起來還真是笑容可掬,而蔣老年時,大概是習慣嘴角微上揚,還不少人說是「慈祥的老者」,兩者可都是相貌堂堂,若從表象來看,還以為真是五百年才降凡的聖君神人。

也有人從人格成長上去分析獨裁者,像是希特勒出身奧地利公務員家庭,父親嚴厲,母親溺愛,有人說有因此而有強烈的戀母弒父情節。在希特勒年輕時,可是在維也納打零工、賣畫維生,想要進維也納美術學院,是不得其門而入,是個社會邊緣人,許多人都會認為這樣的人一輩子都是個loser。一次大戰爆發後,希特勒不替奧國作戰,卻跑去德國巴伐利亞參戰,從此才有了轉戾。希特勒在戰場上負傷,也受到毒氣的傷害,接受軍醫治療,因而留下染有梅毒檔案傳聞。後來在德國政壇出頭的希特勒,總是會抱起嬰兒憐愛一番,藉以展現親民愛民的形象,圍繞他的選民,也是驚聲尖叫,可好像把他當成Superstar

獨裁者雖然不一定具有堅毅的性格,但是「剛愎自用」是許多獨裁者的共通特點,即使所謂「柔性的剛愎自用」也是剛愎自用的。既然有剛性、女相的獨裁者,當然也有柔性的獨裁者,即使有時不小心說出「沒有啦!」這樣的話,也無損於獨裁者的權威才是。至於這樣的人是不是活在自己的異想世界,可就不得而知了。

有人說獨裁者是偉大的,是太有能了,所以才會犯下無法彌補的歷史錯誤。所以只要稍微表現出無能的形象,似乎是可以跟獨裁者絕緣的。其實從最近的觀察,筆者對前述的看法,是有必須修正的地方。其實無能也可以是獨裁者,無能者也可能犯下無法彌補的歷史錯誤。過去,大部分的人許多都認為無能者不可能奪權成功的,所以根本沒機會成為獨裁者,但從最近幾年的政治演進,我們可發現一個令人驚奇的例子!當無能者的無能有效地被cover住,甚至把無能轉化成「溫良恭儉讓」的形象時,成功地image making,反而是在一個新興民主國家,是極有機會的,從民主墮落回獨裁的。

什麼是獨裁者的形象?好像每天打開電視,都可以看到!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