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內地(Nan Tou)遊記(2)

Photobucket

[這個景應該是典型的山景,前有花,那花可是玉山杜鵑,是台灣特有品種,後面明顯的山峰,有經驗的山友都知道,就是奇萊北峰]

內地(Nan Tou)遊記(2


內地就是指台灣不與海水相連的縣市,請看倌不要誤解,符合這個條件的有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新竹市、....等,以這個標準來看,台灣有不少人是住在內地的。如果再把內地的條件,加上有海拔3000以上的大山,那麼南投縣還真是名符其實的內地。


在51連假中,筆者倒是登了一座坐落在內地的百岳,海拔有3000多公尺高,在這樣的高度,空氣是較為稀薄的,體能狀態不佳的,還真的會有高山症。像是筆者在山上買的包裝食品,登上這樣高度的山巔,整個包裝可是明顯鼓鼓的,還真待心馬上破掉,可惜當場沒有測量整個膨脹的體積,不然就可以計算推得當地的大氣壓力。


話說台灣的美,不登高山還真無法完全體會,台灣還真不愧是Formosa,像是玉山的美,連國際登山客都嚮往,想要登上去,那可真要有體能,筆者曾有外國友人指名想去,實在筆者體能無法負荷,無法成行。然而循著台14甲,即中橫的霧社支線,就可到達大禹嶺,再延著中橫可通之路東行,那可一路到花蓮太魯閣,沿線海拔3000公尺大山也有好幾座,像是合歡群峰合歡主峰(3,416公尺)、合歡山北峰(3,422公尺)、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合歡山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 」,可都不算太難,連筆者這種老頭子都還可以應付,甚至在筆者登頂之際,還親眼目睹眾多小朋友,還在山頂上,興致勃勃地玩遊戲。這幾座山頭,不像玉山名氣大,行程也容易,中國登山客應該是看不上眼的,至少這次是沒看到。


登山的,理由不一。年輕時登山,並不太在意高山上的景色,與其說登山,毋寧說是透過登山活動磨鍊意志,在迅速登頂後,頂多是留幾張登頂照,就急下山下,就算是完成一項Operation,心中還很虛榮地覺得,又攻下一座山頭,滿足了征服感。像這種「攻山頭」式的登山,實在是歲月不饒人,體力早已不行,速度也慢了,休息也多了,像現在還能登頂,還真是憑著意志力,硬拖著臭皮囊上去的。想到獨裁者的意志力,好像是跟著本身健康程度呈正比的,當獨裁者健康不佳時,獨裁體制就可能鬆動,台灣不是曾經如此過嗎?


登上山頭後,駐足的時間也比從前久了,心中的雜念暫時拋在腦後,心靈也清澈許多,細數遠山諸峰,所燃起的不再是年輕時的征服欲望,反而是對這片土地的不捨與對不義的憤怒。


你的反抗意識會比黑色奇萊山還堅定嗎?



PS. 怎麼推算大氣壓力?中學物理啦!PV=nRT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katejane12 提到...

我的故鄉:)

匿名 提到...

新竹市靠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