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從拍1936年柏林奧運影片的Riefenstahl談起...


從拍1936年柏林奧運影片的Riefenstahl談起...


許多人會將北京奧運與1936年的柏林奧運連結在一起,也有人說這不過是「蒙太奇」的比喻。本來88北京奧運開幕那天,就覺得開幕式又臭又長,又想到馬先生的「節能減碳」,不如關掉電視,索性不看。後來又聽說開幕式是張藝謀搞得,又搞得跟「黃金甲」一片差不多,好像是了無新意,不看還真沒什麼好可惜的,但這張導,他早期的片子,倒是看一些,想到一位名導演,因為負責奧運的開幕式,跟獨裁政權的名連結在一起,這倒是可惜了。

這時筆者就想到德國的一個女名導演Leni Riefenstahl,她可是將柏林奧運的種種拍成紀錄片Olympia,當中又分成Fest der Völker(人民的節慶)以及Fest der Schönheit(美的節慶)這在當時那個年代可說是創舉,從Fest der Völker的前幾分鐘裡,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柏林奧運的奧運火,可是從希臘,沿著保加利亞、南斯拉夫、匈牙利、捷克、奧地利...,順著朝柏林的方向傳的,然而這些國家都是日後德軍鐵蹄所踐踏的地方。

更諷刺的,在這柏林開幕式中,進場的國家中,從影片所顯示的,希臘、奧地利、義大利、法國等國的代表可是行納粹軍禮,而英國、美國則否,有趣的是,日本代表隊戴的全是「日本皇軍式」的小帽,也不行納粹禮。

Leni Riefenstahl作品中讓人稱道的,同時也是讓人爭議的,就是拍出運動員的力與美,不幸的,納粹就是喜歡這一套,這又叫『法西斯美學』。這在她戰後拍非洲部落Nuba 時,仍可明顯看到這個這個特徵。然而除了替納粹政權拍這奧運的紀錄片外,讀者也別忘了,Leni Riefenstahl可是納粹宣傳機器的大將,她還拍過多部納粹宣傳影片,甚至在戰時積極參與。

雖然一般的評論認為Leni Riefenstahl其實是對政治毫無興趣、無政治意識的,這與許多當時所謂「正直」的德國人一樣,都是納粹帝國的共構者。然而她的大作,卻是「美化」納粹的宣傳利器,她當時對『我的奮鬥』的態度更是令人噴飯。Ich wurde ein überzeugter Nationalsozialist, nachdem ich die erste Seite gelesen hatte. 』(當我唸完(我的奮鬥)的第一頁時,就成了一個堅貞的國家社會主義者)

對這樣一個替獨裁政權擦脂抹粉的,即使有再高的才華,她的名永遠是和萬惡的納粹政權連結在一起的!

延展閱讀







算是拉票文Vote4Spieler!




1 則留言:

Gracias 提到...

不妨加入這個連結
http://discourseconcerto.blogspot.com/2008/02/leni-riefenstahl.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