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這是在說兒皇帝石敬瑭嗎?還是MA?

Photobucket
[這就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兒皇帝後晉的石敬瑭,看來還真是頗具帝王之相,老實說要比清道光帝有模樣多了,好像跟古畫中的堯舜也沒差多少,相貌堂堂,至少畫工沒畫成嘴歪眼斜的,難怪會為後唐李嗣源所賞識,成為愛將兼女婿。當初契丹皇帝耶律德光就嘗對石說:「觀汝氣貌識量,真中原之主也。吾欲立汝為天子。」人家可是有契丹人的撐腰。後來還不少想當兒皇帝的,少了契丹皇帝的加持,都沒有當成。不過資治通鑑有好些文字,描述石是如何舔契丹人屁眼的,看來還真是熟悉,誰說歷史不會重演?]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這是在說兒皇帝石敬瑭嗎?還是MA?


雖說中國歷史三千年,號稱五千年的,打打殺殺,生靈塗炭,雖然多是糟粕,但還真是能找出一些可看的名堂瞧瞧。在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中,有段文字是描述後晉兒皇帝石敬瑭,如何舔契丹大遼的屁眼,不好好瞧瞧,還以為是在描寫馬騜?歷史就是有這麼多巧合,類似的行徑,就會發生在不同時代、不同人的身上。

帝事契丹甚謹,奉表稱臣,謂契丹主為「父皇帝」;每契丹使至,帝於別殿拜受詔敕。歲輸金帛三十萬之外,吉凶慶吊,歲時贈遺,玩好珍異,相繼於道。乃至應天 太后、元帥太子、偉王、南、北二王、韓延徽、趙延壽等諸大臣皆有賂遺。

小不如意,輒來責讓,帝常卑辭謝之。晉使者至契丹,契丹驕倨,多不遜語。使者還,以聞,朝野咸以為恥,而帝事之曾無倦意,以是終帝之世,與契丹無隙。


這當中所引述的第一段,可是說石稱小他十歲的耶律德光為「父皇帝」,那自稱就當然是兒皇帝。對於契丹除了每年送金銀財寶、綾羅綢緞三十萬外,還要賄絡大遼的重臣們。然而第二段就有趣了,把「帝」改成騜,契丹改成中國,翻成非柏楊版的白話文如下:


只要小小地不如意,就派人來責難(像是對ECFA公投很感冒,就先透過「大水庫理論」發明人先發表543言論,再表態反對,並以統媒社論撻伐),騜也得低聲下氣地道歉。騜的使者到了中國,中國官員多為驕傲倨慢,說的話可一點也不客氣。使臣還沒回國,媒體爆料,朝野(應該沒有「朝」)都覺得是莫大的恥辱,可是騜對中國的態度可絲毫無有倦怠的情況,如是乎,在騜倒台前,跟中國可是「兩岸和平」,「雖有小忿 不廢懿親」!簡直是一家親!


至於當時還有被契丹人所壓迫的吐谷渾人,逃到後晉來尋求政治庇護的,石卻是這麼幹的:『春,正月,丙寅,帝遣供奉官張澄將兵二千索吐谷渾在並、鎮、忻、代四州山谷者,逐之使還故土。』吐谷渾的故土早為契丹所佔,這樣幹,也太沒道義了,是怕契丹人不舒服嗎?至於現在在台灣的圖博人、中國民運分子,騜是怎麼對待的?騜可是拒見達賴、拒見王丹的,以後會如何呢?


咀嚼著通鑑的文字,特別是石敬瑭的那段,還真是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延展閱讀







[陳長文質疑ECFA公投 自我矛盾 2010/05/25 民視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e6-LLbIB4E]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