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談出賣人民的政權 (3)[兒皇帝石敬瑭]

Photobucket
[這是取自wiki的契丹人打獵圖還是遛鳥圖,原來契丹人Khitan騎馬打獵還會利用老鷹,畫中找了半天,總覺得還是少樣動物,打獵不是要有狗?所以這幅應是遛鳥圖?契丹人髮型也饒富趣味,總覺得好像是沒戴假髮的某知名報料達人兼立委。契丹人曾活躍於東亞、中亞一帶,除了有自己的耶律皇帝外,也冊封過一個大晉兒皇帝,叫做石敬瑭。石敬瑭用盡心思就是不要讓契丹大遼感到不舒服,死後,這種行徑連繼位的姪兒也覺得丟臉,不願再當兒皇帝,後來就被大遼滅掉了。]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談出賣人民的政權 (3)[兒皇帝石敬瑭]

沒電視的這幾天,把柏楊版的資治通鑑又重讀了幾冊。話說,石敬瑭為後唐李嗣源的愛將兼女婿,而這後唐李氏朝廷是游牧民族沙陀人的政權。後唐的政權後來為李嗣源的養子李從珂所篡奪,後雖許諾石敬瑭當一輩子河東節度使。然而李從珂說話不算話,藉口要把石調任天平節度使,打算一舉消滅在河東的石敬塘,此乃存亡之秋,石才向契丹王耶律德光討救兵,提出願意稱兒、讓出非他勢力範圍的燕雲十六州等條件。後來契丹軍大敗後唐,冊封石為帝位,國號晉。


資治通鑑裡的幾段文字,還真是值得玩味。像是要讓出
燕雲十六州等條件,這可是石敬瑭自己提出來的,而不是契丹人一開始要的:


劉知遠諫曰:「稱臣可矣,以父事之太過。厚以金帛賂之,自足致其兵,不必許以土田,恐異日大為中國之患,悔之無及。」敬瑭不從。表至契丹,契丹主大喜

『稱臣就足夠了,把(小石敬瑭10歲的耶律德光)當父親侍奉就太過分了。用厚重的金銀財寶賄絡,就足以讓他們出兵了,不必允諾以土地,恐怕改天這會成為China的大患,到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想想劉知遠的話,稍微修改一下,可也很順?

『自稱驅長就足夠了,把共產黨當父親侍奉就太過分了。用厚重的經濟利益,就足以讓他們幫忙了,不必允諾以什麼ECFA協定的,恐怕改天這會成為台灣的大患,到時後悔就來不及了!』


然而想透過契丹軍力而當兒皇帝的,還不只石一人,還有其他的人,像是趙德鈞、趙延壽父子,然而石知道消息後,馬上派出密使,留下這樣讓人噴飯的記載:

趙北平父子不忠不信,畏大國之強,且素蓄異志,按兵觀變,非以死徇國之人,何足可畏,而信其誕亡之辭,貪豪末之利,棄垂成之功乎!且使晉得天下,將竭中國之財以奉大國,豈此小利之比乎!

北平趙氏父子無忠信,怕你們大國的強盛,而且一向野心勃勃,按兵不動觀察變化,不是會為國犧牲性命的人,有何可怕?如果相信他們荒誕的言詞,貪圖一點點讓利,就要放棄快要成功的功業!如果讓我大晉取得天下,我們就要搜刮中國的財富,侍奉你們大遼,哪裡是趙氏父子的一點讓利,可以相提並論的。


讀了這段中國歷史,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