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談談孔丘Johnny Kong的二三事


[孔仲尼的畫像,這是中國宋王朝一個名叫馬遠畫的,倒是符合老二被漢武帝驐掉的司馬遷所寫的史記中「生而首上圩頂」的描述,圖取自wiki]


談談孔丘Johnny Kong的二三事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首先聲明,筆者在中學時期,看到許多老師那樣吹捧孔丘,是非常不以為然的,筆者對孔丘,始終是採批判的態度。為什麼這樣政治態度主張恢復周禮舊制的封建思維的人物,會被中國的歷朝歷代捧為至聖先師?會沒有政治目的?同為儒家的孟軻是這樣評他的祖師爺孔丘的,說他是「聖之時者也」,換句話講,就是符合時代潮流。究竟孔丘符合了什麼時代潮流?眾所皆知,孔仲尼、孔丘又叫Johnny Kong的,在政治上可是個loser,唯一值得大書特書的,這個系出殷商、宋國沒落貴族的,應該是在東亞地區,第一個開私人補習班的,這對後世當然有重大的影響,這也難怪在東亞至今,補習班林立,而祖師爺就是孔仲尼。


孔先生的生死,據說跟一種祥瑞之獸「麒麟」有關(應該不是長頸鹿,而是類似unicorn的一種與現在犀牛同數的古生物),他出生時,據說孔子出生前,『
有麒麟在他家的院子裏「口吐玉書」,書上寫道「水精之子,係衰周而素王」』(參閱wiki)這會沒有迷信的成份?而被驐的司馬遷的描寫,反而可能比較接近事實,在他的『史記』孔子世家友一段這樣的描述,『紇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原來是孔的父親孔紇在72歲時老牛吃嫩草,三娶18歲的顏徵在,還在野地裡交合,而生出孔家的第二個壯丁丘,古代平均壽命也不過40多,72歲還能生,這到是不多見。


另外孔丘雖在政治上不得意,好歹也表現過,這是比較少人提,所謂為賢者諱,可能就是這個道理。『
魯定公九年至魯定公十四年,孔子仕魯,初為中都宰,又做司空,後以大司寇行攝相事,並以「五惡」的罪名,以言論定罪,誅殺少正卯。』(參閱wiki)看來會以言論定罪的,還誅殺之的,這種不光明正大的事,孔丘一樣也幹過。


孔仲尼失意時也說過『道不行,乘桴浮於海』的話,反正路不通,就走水路,乘船渡海要到哪?可以確定的,是離開中國?不過那時沒中國,就算離開魯國好了,不過魯國又不靠海,要到海,還要穿過齊國,順著洋流,說不定就到韓國、日本,一定不少人是這樣逃出歷朝歷代的中國的?有的再遠很遠,就像某些人唬爛,順著黑潮,就能飄到北美洲?不過這「桴」可是「編竹木也」,小竹筏能飄多遠?連千於年後的蒙古大汗的船隊都過不了颱風,又不是金庸、上官鼎寫小說,想到哪,就能到哪!


孔丘Johnny Kong的二三事,就先談到這裡。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2 則留言:

Chhu 提到...

有沒有下集?

drspieler 提到...

資料是有讀了一些,要整理好在出下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