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讓馬騜爽到下台?


[518聽到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第八,還真是撼動人心,雖說某大學開出一個教授缺,都有上百畢業自全球有競爭力的台灣博士來求職,然而數字才是讓馬政權爽倒不可開支,甚至爽到下台都還會繼續自我感覺良好。筆者看了線上版的World Competitiveness Online,可能是流量太大吧,時有時沒有的,連2010年的年度報告都還沒上線,據說519才會在網路公佈。

REQUEST ABORTED

Request aborted due to heavy system load. Please try again later and sorry for any inconvenience.

If you have any further questions you can contact the IMD Webmaster.

在遍尋相關的網路資料,才知道2007年時,冰島是排名第七有競爭力的國家,然而從2008年起,IMD就以資料不全為由,把冰島除名了!擷圖於http://www.imd.ch/research/publications/wcy/wcy_online.cfm]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讓馬騜爽到下台?[1]

筆者必須承認馬政權確實對「數字管理」有一套。明明是上百明具有競爭力的國內名校畢業博士,居然搶著一個大學教職的缺,然而在馬政權所呈現出來的失業率數字,也不過接近6%而已!甚至連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第八,還真是撼動人心,這等功力,想想也不是那個只會耍嘴皮子的意驐吳所能,這絕對算是前院長上官鼎的credit!


老實說,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計算出的數字,有329項指標,筆者是不會去質疑的,主要評比項目包括四大重要指標:

1. 經濟表現(Economic performance):包國內經濟、國際貿易、國際投資、就業、價格。
2. 政府效率(Government efficiency):包公開財務、財政政策、制度體系、企業立法、社會框架。
3. 企業效率(Business efficiency):包生產力、勞動力市場、財務、管理實踐、態度和價值。
4. 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包基本的基礎建設、技術基礎建設、科學基礎建設、健康和環境、教育。


至於各個政府所提供的「原始資料」有無加工?問卷問的也是企業高階主管,像筆者這種「一高二低」的,當然不會被問到。過去阿扁執政時,也是注重這個「競爭力」的數字,在2005年達到最高點第11名,而當時美國、歐洲等國,並沒有受到金融風暴,或是冰島、希臘等國的影響,然而次年2006年就發生紅衫倒扁,還真是世事難料。其實11名比第八也沒差很多,馬政權如果要因此而驕傲,那就繼續吧!


雖說2010年的年度報告在519 IMD才要解密公告,而台灣媒體在518的頭版,早就開始大幅報導。這些資料料不會是馬政權提早洩密的?這些報導看在馬騜眼裡,會不爽到不可開支?



馬政權居然是全世界政府效能排名第六的?這應該沒把那些馬騜說要國賠、拖了好久也沒國賠的?這有把2009年莫拉克風災八八水災馬政權所表現出的「效能」考慮進來?至於民間企業,筆者沒太多意見,不過把大部分的生產線搬到海外,尤其是中國的,所創造出的GDP數字,對台灣人民有多大的意義?


兩筆報導,各位看倌可以比較一下:『
國際評比中,我國表現比較差的是溫室氣體排放、財政。惠譽(Fitch)信評機構的主權信用評等中,將我國的公共財政評為弱勢,預測2010年台灣各級政府債務將高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1.6%』(聯合理財)另外一個,則是2008的報導:『過去幾年間,冰島高達6萬美元的每人GDP的假象,依然得在其後付出金融危機的代價。事實上,早在2005年冰島出現進口大幅成長,導致經常帳戶貿易赤字達1620億克朗(24.3億美元),占GDP的16.3%,就應該有所警覺才對。


你會比較51.6%和16.3%嗎?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