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國債4.6兆?還是21兆?


[噗友姜將留言在筆者的噗,希望能把「民視異言堂 - 全民討債」這則影片散播出去。想到國債也真是大問題,官方說法中央政府欠債4.6兆,沒把隱藏性債務算在內,也沒把6兆6千億來自於勞保和公務人員的退撫金所造成的債務算在內,根據「公平稅改聯盟」的說法,可是高達21兆多!不算利息,一年還650億,過了300年也還不清!(PS.據噗友Wineman指出擷圖異言堂的數字有誤是2.1兆)]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國債4.6兆?還是21兆?

首先必須聲明,筆者並不完全同意「民視異言堂 - 全民討債」報導中的所呈現的觀點。比方說,該節目花了很大的篇幅說老農津貼,比起軍公教加薪3%、恢復18趴,所造成的金額根本沒法比,而後者在節目中沒有以相當比例的篇幅呈現。節目還訪問那個曾說「全民只要看到陳總統,都可以槍殺他」的親民黨前立委李桐豪,這也是令筆者非常不認同的。


不過這影片,算是把國債問題呈現出來,還是可以加減看一下。如果真如公平稅改聯盟所估計的國債高達21兆(這應該不是唬爛的),那可是21後面再加上12個零,不算利息,一年還650億,過了300年也還不清。問題是,以目前這麼低的生育率持續下去,三百年後還有台灣人嗎?


一出生就背債百萬,大學畢業也才22k甚至不到,也無怪乎有人稱年輕世代為「崩世代」了!


想到此,執政三年多,有做什麼大建設?還是欠了一堆債,台灣選出一個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的政權,這又要怪誰呢?全推給阿扁嗎?


要看影片的,請小心觀看,該影片不代表筆者立場。


延展閱讀


註:國債鐘失真 未計隱藏負債
2010-12-9 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9/today-e4.htm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仿效美國設置「國家債務鐘」,於財政部大門電子看板及網站公布國債訊息,中央政府長期及短期債務四.五兆元,平均每人負債十九.七萬元,卻遭外界質疑「不精準」。事實上,若加計隱藏性債務及地方政府負債,政府總負債已超過二十兆元,平均每人背債將近九十萬元。

總負債已逾二十兆元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日前決議,仿效美國設置國債鐘,內容包括債務總額、每人平均負債、償還年限等;財政部決定自本月起每月七日公布最新國債訊息,首度公布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為四兆三二一八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二三五○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十九.七萬元,償還年限則未公布。

財政部公布的國債訊息,並未加計各級政府「潛藏負債」及「地方政府債務」,目前政府潛藏負債包括: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六.八七兆元、退撫基金新制未提撥退休金一.五三兆元、勞工保險未提存責任準備四.五七兆元、公教人員保險給付義務一八一一億元、農保虧損待撥付款一二六四億元、尚未取得既成道路徵收補償二兆餘元及各級政府積欠勞健保及十八%優存利息等一六五六億元。

行政院主計處估計,政府潛藏負債十三.三兆元,但是未計入「農保虧損待撥付款」及「既成道路徵收補償」,若將上述兩項計入,政府潛藏負債達十五.四兆元,加上地方政府債務六千多億元,各級政府總負債達二十.六兆元,平均每人負債近九十萬元。

另外,由於政府擴大舉債,明年底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將增至四兆九六一八億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占前三年平均GDP(國民生產毛額)三十七.七九%,逼近法定上限四十%,舉債空間只剩下三千億元,若以目前舉債速度,最快後年就會達到舉債上限。



[2011.12.24 民視異言堂 - 全民討債 http://youtu.be/KzTW2h6U3TY by mushishi24 ]

[國債數據少4倍 財部遭批不實-民視新聞 http://youtu.be/CMEwvGlIn6s by ]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