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你不覺得『社會民主』很帶賽?!



你不覺得『社會民主』很帶賽?!

看到最近DPP稍有起色,逐漸脫離敗選的陰霾,本來是有小小的喜悅,但是一看到這則新聞有人建議改名「社會民主黨」 蔡英文:改黨名 須有共識 ,就覺得非常不妙。對DPP,筆者與許多的支持者是有感情的,畢竟這個政黨是比較接近農工勞苦大眾的政黨,也是唯一曾取代KMT執政的政黨,率爾提改黨名之議,實非好事。


要改成『社會民主』,更是大大不宜。過去有個說『政治是高明騙術』的朱高正就曾經組過『社會民主黨』的一人政黨,後來證明只是笑話一場。在更早的年代,也有『民主社會黨』,是KMT一黨獨裁時代的『民主花瓶』。就算是最近,也有個由DPP前小朋友黨工所成立的『第三社會黨』。要換成這樣的黨名,是會讓人直接聯想於此的。甚至連以前德國的納粹黨,全名就是『國家社會德意志工人黨』(Nationalsozialistische Deutsche Arbeiterpartei ),取個聽起像左派的名稱,又如何呢?

會想改這樣名稱的人,筆者不知是否有堅實的左派理論基礎,取這樣的名字,就是明顯昭告世人定位為紅色政黨、左派政黨,而左派政黨,特別是歐洲的左派,不管是共產黨、社會黨、社會民主黨,哪個不讀馬克斯?哪個不談意識型態?哪個不談工人階級?哪個不主張抽重稅?這樣一來,豈不跟CNCCP擺明在意識型態上趨近?筆者所知的德國社會民主黨SPD,雖然黨內不乏有良心的人士,但囿於傳統觀念、易受共產黨宣傳影響,就一向與CN的共產黨友好,明顯親中。就連著名的『親中』SPD的前總理Schmidt都曾建議鄧小平『不如把中國共產黨改名成社會民主』反倒是,一向被歸類『保守』的基督民主CDU,如現任的女總理Merkel,出身東德人,深知共產黨的本質,反而有guts嗆中!

黨名真是不宜亂改,就像人名不宜亂取一樣,在德國現在很少會聽到有人叫Adolf,像這樣帶賽的名字,誰不會聯想到Adolf Hitler?環顧全世界,對台灣友好的民主政黨中,是『民主自由』的多?還是『社會民主』的多?改名之事,茲事體大!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sonata 提到...

CCP是資本家的黨啊!

drspieler 提到...

官倒體制下的資本家!

但因為紅色包裝,還算左翼政黨!

匿名 提到...

不是很同意版主的意見。
民進黨真能改成社會民主黨,那也無妨。

假如民進黨變成社會民主黨,中國共產黨還打壓「小兄弟」的話,會被世界其他左派政黨看不起的。

說穿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民族主義濃厚的政黨,離歐共還遠得很。

重點是,民進黨內幾個是真心照顧中下階級的左派?

像李文忠這種角色,才該被清出民進黨。

crimson 提到...

台灣GDP多少?玩得起左派福利政治?
整天幻想北歐迷夢,40%重稅你付得起否?
挪威公醫拔顆牙要等一個月
醫生和律師以物易物怕被課稅
這種北歐是天堂嗎?

冰島已經破產、德國大學要開始收費
台灣人,你還要被雜誌報紙騙多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