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從『姓馬的就吃虧』到推背圖第40象


從『姓馬的就吃虧』到推背圖第40

自從馬當選後,九劉政權的糟糕,還真如選前謝營所批駁的一一成真,這是可測的,而不可測的則是,台灣的發展是超乎過去政經發展的「經驗法則」,變成難以評估,整個的局勢充滿著不確定性。可憐的人民為了避免災禍,希望能從「解讀」古代的預言書如「推背圖」、「燒餅歌」等當中,在這不確定性中,尋找一絲絲可能的指引。


說的也巧,前些日子馬先生正抱怨『姓馬就稍微吃點虧 』,媒抗的網友米夫就打趣地寫首打油詩『夫姓為馬,妻姓為周, 兩性平權,就稱 』,而這『騆』字是罕見字,念「周」,有「神馬」之意。數日後,筆者就寫篇『騆公惶恐流言日,王作老放砲時 ... 』張貼於網,外獨網的網友指出目前流通版本推背圖第四十象中的『頌曰 : 一口東來氣太驕腳下無履首無毛 若逢木子冰霜渙 生我者猴死我雕 ,原版中應為...腳上無「」首無毛,...,生我者猴死我「」』為後人所自作聰明的改版誤植。

筆者對「推背圖」只是閱讀,談不上研究。綜觀各家的說法,這第四十象,說的似乎是指現代,也與台灣的政治現勢有關。推背圖的作者李淳風當然是以中國人的觀點來寫,而所謂的『若逢木子冰霜渙』不正是指李登輝與陳水扁?而生我者猴死我騆』中之『猴』可為「猿」猴、猴「猻」,不正「中華民國」的開國者袁世凱、孫中山?「騆」這隻神馬大概只有一個解釋,那不正妻為周氏的是馬先生嗎?原來「中華民國」會亡在其人之手?看來還真有幾分可能!

如果不是連續幾個巧合,筆者這種鐵齒的,還想不到於此。筆者也不知道,在聽到有人罵人為cynical時,會有多少人會後悔322所投的那張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