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紀車行Taroko(太魯閣)




紀車行Taroko(太魯閣)


這趟出遊,是真正力行國民『擴大內需』的行為,與『節能減碳』是背道而馳的,筆者必須在此告解。筆者的罪行是把污染帶到世界級的風景區花蓮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一帶,並且驚擾了原住民太魯閣族的土地。


從台北出發,沿途筆者也不忌諱地穿過扁政府時期所完工的雪山隧道,那雪隧的貫通,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這是極其人類工程之能事,在Discovery播過,也是台灣人的驕傲,雖然沒有受到統媒對青藏鐵路那樣地吹捧。
車子一直開到北宜高速公路的盡頭,就接上蘇花公路,這蘇花公路筆者沒忘記是日本人開鑿的,柏油路面是後來KMT鋪的。特別是到了清水斷崖那段,景色尤其壯闊,沿途除了運送花蓮大理石的砂石車外,不時還可以看到雙層的大巴士在這路面交會,東面的海就是太平洋。

車子經過跨越立霧溪的太魯閣大橋後不久右彎,改走省道8號,在進入中橫公路前的最後一個便利商店補充食物、飲水後,不久就進入太魯閣山區。看那『東西橫貫公路』的牌坊下,倒是不少遊人拍照,其中也不乏少見多怪的西洋人士,此時筆者的座車是直駛而過,如同往常地轉開Radio電台嘗試FM 97.3和其他常聽的頻道,居然聽不到任何台灣的電台,反倒是聽到CN的廣播,其電波之強,甚至到了九曲洞附近,也聽的很清楚,還一度懷疑附近有CN專屬的發射站。

巧的是,一輛會車的雙層大巴士的前窗還立有讓人不快的『中華台灣行』的牌子,這究竟是日本團?還是CN團?


這太魯閣、天祥一帶的地形,可是大理石為主,由立霧溪等河流,將其切成峽谷地形,沿途整片奇岩巨石,若是宋徽宗在世,是絕對要把這些石頭,當成『花石綱 』,再三玩味,而這景緻可不是幅寫意的CN山水水墨畫,卻更勝過畫!而日本人就在溪的對岸,建有『 錐麓古道』,還依稀可見,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 ,據說近幾個月就要重新開放。
從進入中橫,一路順暢,車行約半小時,就經過了慈母橋、還稚暉橋。這稚暉,可不是什麼太魯閣族的人名,而是KMT作古的黨國大老,就是建議蔣介石『清黨』的那個吳稚暉,這樣的名誨擺在這種地方,不知看倌作何感想?

過了稚暉橋,不遠處就是天祥的建築群,再車行約10 分鐘,就快到蔣介石的『文山行館』,附近的文山溫泉雖然有名,但也因幾年前的意外事故,而封閉起來。本打算一路朝大禹嶺、合歡山方向前進,因車中乘客意見分歧,因而作罷!


車行過一回,休息一夜,第二天就要開始步行路程!

延伸閱讀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