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德國Gorleben阻擋核廢料的示威


[擅於組織的德國人的反核還真一點也不「溫良恭儉讓」,除了行動的理論之外,行動力更是驚人,向警察丟東西的丟東西,用肉身臥軌擋火車的擋火車。這種抗爭的決心與強度,絕對不是只是沾沾醬油而已,令人心生感佩。]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德國Gorleben阻擋核廢料的示威

在筆者初至德國,雖然語文不甚了了,有兩個字可是很眼熟的,一個是地名Gorleben,有核廢料處理廠。另外一個可是源自英文的縮寫字Castor(cask for storage and transport of radioactive material ),在德語地區,就泛指裝高輻射物質的特殊容器。在德國除非不看新聞、不看報,特別是反核示威時,是很難不看到的。


原本是德國運往法國La Hague再處理的核廢料,透過火車運輸,這幾天可是要運到Dannenberg ,再換貨車運往Gorleben核廢料處理廠,鐵路沿線德法民眾抗議。根據Greenpeace綠色和平的說法,這列車上11箱Castor裝著的核廢料,是日本福島核災輻射物的44倍。


德國警方出動了近兩萬人的警力,在曠野中散開,那惘如是古代作戰的陣仗,一看就知道示威者不是吃素的。抗議民眾有的臥軌,甚至還有人水泥封住,目的就是阻擋列車前進。稍早德國警方聲稱,已經有1300多人被逮捕。原來預計上週末就要運到Gorleben的核廢料還在路上。相類似的行徑如果是在台灣發生,不被統媒報導成暴民?


Gorleben地處舊兩德邊境,會將核廢料處理廠設於此地,原因為何?除了在邊境的原因之外,還有就是位於花崗岩上,當地還有鹽礦云云,可不以興建魚罐頭工廠為名,偷偷建的!至少德國人沒人敢如此撒謊。然而一個叫做羅賓漢Robin Hood的組織,卻提出地質上的種種原因說不適合當成核廢料的終極處理站。


而台灣的核廢料除了放在場區以外的,就放在蘭嶼!1980年時可是以興建魚罐頭工廠為名,興建核廢料儲存場!事實上,台灣核能發電已經30多年,早就產生超過20萬桶低放射性核廢料,除了把9萬7千多桶暫時存放在蘭嶼,其他的目前都存在核電廠裡面。更糟的是,『台電也指出,核一廠用來儲存高放射性核廢料的­用過燃料池確實快用滿了』!



每一次只要是核廢料運回Gorleben,德國民眾就群起抗爭,今年特別是在311日本核災爆發後,其抗爭的規模與強度,比起往年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再瀏覽相關報導,可是也有日本福島居民,舉著日文的抗議標語出現在示威現場的畫面。幾個月前,430台北也有一場反核示威,當中也有日本福島居民現身,不是馬政權的衙門外交部和警方還關切?馬政權覺得芒刺在背?


台灣有任何能力處理核廢料嗎?有時候筆者甚至懷疑連一般垃圾都不見得處理的好。還有人留言什麼「沒有核電就沒電」謬論,真是一點都不用功嗎?只會人云亦云?看清楚,台電的資料都顯示,「備載電力都23.4%了,電都太多了」,而核能才只佔19.3%。日本福島的核災教訓還不夠嗎?套一句劉黎兒的話「台灣現在廢核都嫌太遲!」



日本有福島50勇士,而台灣有擁核47立委,下圖應該可以當成他們的聯合競選海報!那還差三人,由誰補?




PS.中研院研究員偵測報告證實/蘭嶼核廢貯存場 鈷60銫137外洩
(出處:自由時報)

『〔記者劉力仁、林毅璋、張存薇/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扈治安今年偵測到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外圍有人工核種鈷六十及銫一三七,其中鈷六十劑量為六.五貝克/公斤,銫一三七為三十二.九貝克/公斤,雖低於原能會管制標準,但已可證實場區確有輻射外洩。.....』


PS2.擁核47立委讓核四140億輕鬆過關,他們是:林益世、林德福、張顯耀、楊仁福、鄭麗文、林郁方、廖婉汝、林鴻池、呂學樟、楊瓊瓔、簡東明、陳杰、廖國棟、郭素春、鄭金玲、孔文吉、吳清池、林滄敏、盧嘉辰、孫大千、林明溱、蔡正元、徐耀昌、羅淑蕾、紀國棟、帥化民、蔣孝嚴、黃義交、邱毅、蔡錦隆、朱鳳芝、楊麗環、蕭景田、王廷升、馬文君、費鴻泰、江義雄、賴士葆、鄭汝芬、徐少萍、李復興、潘維剛、劉盛良、丁守中、李明星、陳淑慧、蔣乃辛。


延展閱讀




反核運動已經國際化了,日本福島的災民也參與德國抗議核廢料運送至Gorleben的活動。以下youtube "Fukushima-Opfer demonstrieren in Gorleben" by GreenpeaceDE http://youtu.be/HfujUG2fz0o



Spiegel ONLINE抗議報導"Castor Transport 2011 - WIR SIND VIELE" by zeitlupenmodus


抗爭現場Live直播
Watch live streaming video from undergroundreports at livestream.com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