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則新聞,不對馬的政治的態度有高度懷疑,實在很困難。過去雖然有許多人將馬類比成吳三桂、阿斗、王莽、石敬瑭之流的。筆者認為,這樣的歷史比對,是不精準的、同時將批判現代政治人物的方式,『投射』到已被嚴重扭曲的歷史人物,無論是對今人、古人來說,都不公道。


如果要談,也要把當時的歷史時空一併討論,像是吳三桂,比起同一時期的闖軍,究竟是誰的惡較大?一句令人膽寒的七殺碑文『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說明闖軍張獻忠的殺人如麻。吳在降清前,最多也只是個大明的將領,後來清廷封個「平西王」,用吳來形容馬,是不貼切的。(參閱http://www.socialforce.tw/blog/blog_12921__13354.html)


稍微讀過CN史的,都知道唐這個由混有鮮卑、突厥血統李氏所建立的皇朝帝國,從安綠山作亂以來,就是藩鎮割據,節度使軍閥大亂的人吃人的國度。所謂的五代十國,就是這樣的歷史延續。話說,石敬瑭本為後唐李嗣源的愛將兼女婿,而這個後唐李氏朝廷基本上是游牧民族沙陀人的政權取代殺人魔王朱溫所創的後梁政權。後唐的政權後來為李嗣源的養子李從珂所篡奪。李從珂斬草除根,打算一舉消滅在河東的石敬塘,此乃存亡之秋,石才向契丹王耶律德光討救兵,提出願意稱兒、讓出非他勢力範圍的燕雲十六州等條件。後來契丹軍大敗後唐,石才登上帝位,國號晉。


說起契丹,有一說是『支那』一詞的起源,原來金興起後,就滅掉契丹的大遼,其殘部西竄,成立了西遼,契丹Kitan一詞就開始西傳,俄語支那名為Kitay,再往西傳就變成China, Chine, Chinoi,後來地球塊繞一圈,就成了『支那』!要說CN人全是耶律阿保機的後代,這跟說CN人是朝鮮人的後裔,好像差別也不太大。而『支那』的另一說,讀者可見拙作『china『支那』用語考』!


會把馬比做石敬瑭的,筆者私自揣測,大概是認為,馬的志向就是想當台灣地區的領導人,想借諸CN的力量,打垮所有具台灣主權意識的勢力,好完成乃父「化獨漸統」的遺願?這當中,馬與胡就可能會呈現當年石與契丹王之間的特殊關係。

當年石敬塘所開出的條件,是對他大一輩、卻小十餘歲的耶律德光稱兒、割地,然而沙陀人與契丹人本來就很Much,像李克用與耶律阿保機就是結盟的把兄弟。

而馬明明是台灣總統,卻自稱「先生」。石敬瑭再不濟,也是個皇帝,統領的「晉」也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會像南唐的李後主,懾於宋國國威,不敢稱帝、稱王,只敢稱「國主」而已。大家也知道,就算是蔣介石412清黨殺了不少共產黨員,早年國民黨跟共產黨也是把兄弟,馬與胡會是什麼關係?


可以確定的是,馬不是石敬瑭,而胡錦濤也不是耶律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