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国性爺合戦(The Battle of Coxinga)



国性爺合戦(The Battle of Coxinga)
稍微讀過台灣史的人都知道,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出生於日本九州,鄭成功在日本的評價很高的。其實最早的「國姓爺」熱是起於鄭去世之後,特別是在1715年的戲劇"國性爺合戰"上演開始。


這齣劇的作者是近松門左衛們,是江戶時期鼎鼎大名的戲劇創作家,這齣劇在大阪連續上演了十七個月,造成極大的轟動。這齣劇的主人翁叫做"和藤內",所指的就是鄭成功,整齣劇分成五段,除了和藤內之外,其餘的主要的人物有:


  • 鄭芝龍 為和藤內之父,明的忠臣。
  • 吳三桂 為明的忠臣,護衛先皇遺孤。
  • 甘輝 為鄭芝龍的女婿,滿清"獅子城"的守將,後助和藤內反清復明。
  • 李蹈天 為明奸臣,殺了明第十七任皇帝,獻其人頭給韃靼王(滿清皇帝)。
  • 錦祥女 為和藤內同父異母之姐,甘輝之妻,鄭芝龍之女。
  • 檀 為先帝之妹,後漂流至日本平戶,為和藤內所救。

整齣劇是描述,大將李蹈天通敵叛國,吳三桂護衛先皇遺孤,先帝之妹逃亡,後漂流至日本平戶,為和藤內所救。和藤內後隨父母回到中國福建,圖反清復明,向滿清"獅子城"的守將、鄭芝龍的女婿甘輝求援,在和藤內日本母親困於清軍自盡後,才同意加入反清復明之列。

最後和藤內在鄭芝龍、吳三桂、甘輝的協助下,殺了奸臣李蹈天,打下了南京城,迎回先皇遺孤登上大位,整個故事就Happy end,自然就沒有鄭成功後來攻打台灣,與荷蘭人海戰、陸戰的那一段。

這齣劇當然與歷史嚴重不符,兩個降清的,吳三桂、鄭芝龍都成了忠臣。不過吳三桂後來也是反清,也曾與明鄭有所聯繫。至於劇中的韃靼王,是指康熙、順治,還是攝政王多爾袞?就沒那麼重要啦!而這李蹈天應該就是闖軍的頭頭李自成?

延伸閱讀
在Google Earth中找尋『東寧王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