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別當愛中國的惡棍!


[這是從臭名遠播『意志的勝利』影片所擷取的畫面。誰說這群婦女小孩都是惡棍?然而除了極少數外,恐怕都是!]


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a scoundrel.

北京奧運的口號「One World, One Dream好似一句沒說完的話。對於中國憤青們,他們會在句尾再加上「One China」,其民族主義的高漲,是對百年的「八國聯軍」屈辱的一種反撲,誰會再說中國是東亞病夫?不可諱言的,這種高漲的「One China」(一中)大漢沙文主義對於台灣的某些特定理念的人,是有相當的感染力,這也無怪乎,許多損及人權、民主、台灣主權的行徑會被容忍,甚至部份的惡行也會被讚揚。

『愛國主義是惡棍的最後的敝護所』(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a scoundrel. 所謂的「愛國主義」當然不是指和平主義的「愛台灣」,而是指高漲的一中民族主義!這樣高漲的民族主義會容許藏獨、疆獨、台獨?會容忍言論自由、民主、人權?甚至連小小的小蝦米卡神、溜鳥俠都不肯放過,這難道不匪夷所思?有時想到Ein Volk, ein Reich, ein Führer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領袖)的納粹口號,似乎是找到最好的詮釋!

One World, One Dream」後頭當然也可加上「Free Tibet」,這樣的夢有什麼不對?如果這樣就叫挑釁?這樣的國度還有什麼自由可言?什麼夢想可言?為什麼習慣生活在自由民主國度的人會嚮往一個獨裁的國度?替這樣的政權說話?

之前,筆者發了一文『從拍1936年柏林奧運影片的Riefenstahl談起... 』有媒抗網友指出筆者『忘了提到「意志的勝利」(Triumph des Willens 』。其實如此的納粹政治片竟是由一個「無政治意識」的女導演所製作的,她能算惡棍嗎?然而這樣替獨裁政權擦脂抹粉的行徑,就算有在高明的才華,也都比一般的惡棍可惱可恨!

有時想想,在台灣這樣的國度,原來不同政治理念的,從基本的思維上,就有如此巨大的差別。

延展閱讀


算是拉票文Vote4Spieler!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