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從中國三馬「驫」、「馽」談起...


[這是「馽」的說文解字,圖擷取於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從中國三馬「驫」、「馽」談起...


從馬騜在政壇嶄露頭角時,不少以「馬」為篇旁、部首的漢字受到重視,有的字,沒有老師教,連念都不會唸,像是三隻馬,「驫」唸作「ㄅ|ㄠ」,說文解字:「驫,眾馬也。」,還有:




「馬馬馬」連電腦中漢字都沒有收納,唸作「
ㄔㄥˇ」是「騁」的異體字。



其實三馬,台灣的中國三馬,都跟小蔣有關。除了馬騜、馬父(「馬父」讀ㄈㄨˋ,公馬)
,馬騜曾是小蔣秘書,馬父在小蔣死後唸小蔣的祭文。另外還有一馬,就是馬璧。而這一馬,是KMT的反共理論大師,是小蔣的愛將,曾經編過高中三民主義教材,聯考都要考,教導台灣人「仇匪恨匪」,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結果後來自己就投共了。



中國馬「馬+中=馽」,唸作「ㄓˊ」,說文解字:「馽,絆馬也。」莊子.馬蹄:「連之以羈馽,編之以皁棧。」引申為束縛。馬要往「中」國靠,當然受束縛,自己帶賽就算,還帶衰整個台灣。



另外「馬死」



唸作「劉」,為「騮」之異體字,所以上官鼎註定要留任了?




犬+馬,就唸「廢」,『馬走貌』。原來馬「廢」帝一說,是有根據的?看來馬是非走不可?不過走到哪?


從這些「馬」為部首的字,看倌又有得到什麼啟示?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