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楊錫安貪污案被告與馬政權「貪腐指數」CPI


[郝市府的三顆大頭,說要「愛花博、愛台北、愛台灣」的副市長李永萍已經下台,826那天Call in大話新聞的秘書長楊錫安,也於10月27日這天改列貪污案被告,震動台北政壇。然而令人覺得驚訝的,「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最近所公佈2010年的「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馬政權居然以5.8分名列第33,比去年進步4名,而去年得分5.6分,第37。也許總部位在德國柏林的「透明國際」根本沒有嗅到新生高弊案或是花博的氣味,這項數據應該是與花博無關的?]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楊錫安貪污案被告與馬政權「貪腐指數」CPI

從筆者開始寫部落格文以來,就常關注國際NGO對台灣的評比,這些數字如果在被評比政權沒有特別刻意經營下,其實是有相當的參考價值。然而可能這些數字對馬政權的殺傷力很大,馬政權那些很會經營「數字管理」的,在兩年半的執政下,要有會沒有對策,這也很難讓筆者相信。


整理一下這幾年台灣在「透明國際」「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的數字(CPI最高分為10,越高分越清廉):

年份 CPI 世界 排名 備註
2010 5.8 33
2009 5.6 37
2008 5.7 39
2007 5.7 34 與澳門同分
2006 5.9 34 紅衫倒扁那年
2005 5.9 32
2004 5.6 35


馬政權可能為2010的「好」數據而在喜孜孜的,然而請注意看,台灣最近幾年分數最好的居然是在2005年與2006年,均為5.9,2006年那年還有紅衫倒扁,分數最差是在2009、2004,為5.6。名次最好是在2005年!顯示這幾年扁馬執政CPI數據變動是不大的。

而中國的數據,分數退0.1而名次進步1名,筆者整理如下:
(3.5,78 ,2010)(3,6, 79 ,2009), (3.6, 72,2008), (3.5, 72 ,2007), (3.3, 70, 2006), (3.2, 78, 2005), (3.4, 71,2004)

值得一提的,2010年的數據可是在10月26日公佈,相關的作業早就完成,然而第二天10月27日郝市府秘書長楊錫安就被改列為貪污案被告,60萬交保,限制出境,震動台北政壇,也壓過了「透明國際」所發布的消息。


雖然楊錫安被告是在搜索後快兩週,就算再低調,還是紙包不火吧,辦了半天也只辦到「新生高」,花博呢?雖然只是新生高弊案,據報載

『檢方偵辦新生高案至今,懷疑工信、皇昌及長鴻三家公司涉嫌在第六次投標涉圍標,雖因標金遠高於底價而廢標,但市府將3家廠商該次的投標金額除以三後,作為此標案預算,致預算提高3億餘元,工信在第7次投標時以18億5660萬元拿下此標案。.....發現他曾在新生高工程案招標前,與得標廠商工信高層通過電子郵件,因此鎖定他為調查對象』

案情會燒到郝少帥嗎?為什麼花博花卉單價如此離譜,卻沒被辦到?柏林「透明國際」的「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有算到郝市府的新生高弊案,或是花博嗎?還是有算到詐胡線?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