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殖民Gliese 581 g行星?地球人準備好了?


[第一個潛在適居的行星於9月29日被發現了!是距離太陽系20.5光年的Gliese 581 g行星,是繞行位於天秤座的紅矮星Gliese 581從內往外數的第四顆行星。據報導發現者之一的Vogt博士表示,雖然他不是生物學家,但是他相信: “the chances of life on this planet are almost 100 percent.”(在這行星上有生命的機會幾乎是百分之百)。幾個觀察到的現象到是要注意一下,有可能會成為物理的考題!像是Gliese 581 g的直徑為地球的1.3 – 2倍,質量約為地球的3.1-4.3倍,表面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31度-零下12度,公轉周期為36.6個地球日,沒有自轉,地心引力為1.1 – 1.7g,論文連結在此。圖的Credit: Zina Deretsky,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殖民Gliese 581 g行星?地球人準備好了?


有新發現可是會有新的可能。哥倫布在500多年前「發現」了美洲大陸,不久歐洲人後就開始殖民美洲,也摧毀了阿茲特克、印加文明,取得更大的「生存空間」,而美洲的蕃薯也傳到了亞洲,不知解決了多少可能潛在的飢荒,也多養活活了好幾億的人。沒有美洲的「發現」,整個人類歷史的發展會很不一樣!


發現距離太陽系20.5光年的Gliese 581 g行星,筆者腦中所閃過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地球人準備好了殖民外太空?」在2010年9月29日人類總算是發現第一顆潛在適居的行星,這使得原本可能是空想的,有了一個可能目標。而殖民外太空,可能是人類繼續存活的一個必要之惡。如果人類在地球再次發生大滅絕前,能夠成功殖民星際,至少會有部份人類躲過像是6千6萬年的那場造成恐龍絕種那種規模的大滅絕,還能繼續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要達到此,人類可是要繼續發展科技、研究科學,如果科技太低,只是繼續停留在牛頓力學,遑論殖民外太空,不被外星人殖民就算不錯啦!


要發展科技、研究科學,物理就很重要,學法律的馬騜應該是不懂的(其實他除了會引起馬迷粉絲的尖叫與遐想外,會什麼?)。然而種花民國的海軍就解釋919高雄淹水時,圍籬前後水位不同,是單純「物理」現象,與水患無關云云。筆者試著用牛頓力學去理解,都無法瞭解海軍解釋,是不是海軍所謂的「物理」現象,有用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有用到量子物理?還是有什麼特殊理論?這樣就不是筆者所能理解的嘔!


想到當初把人造衛星送上太空的
謝清志,可是被種花民國的司法整得很慘,學科學的又愛台灣的,還是贏不過「有無上的起訴權力、卻不必負敗訴的責任」的,在台灣,筆者聽過「愛花博有郝報」,好像「聯共制台」的,也有「好報」?還有呢?


20.5光年在星際中,應該不算太遠,人類或許該有正確的「星際觀」,總不能鎖在地球,要有殖民Gliese 581 g的雄心壯志才行!這把藍軍喜歡說要有的「國際觀」,當然是比下去,而他們的「國際觀」不是落英語,就是聚焦於中國。而我們「星際觀」可是要說克林貢Klingon語,還要殖民Gliese 581 g!等到殖民成功後,碰上民調,也要說,「我們是地球人,也是Gliese 581 g人」!



延展閱讀







[Press Release 10-172 - Video
Steven Vogt and Paul Butler lead a team that discovered the first potentially habitable exoplanet. http://www.nsf.gov/news/news_videos.jsp?cntn_id=117765&media_id=68454&org=NSF]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