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毛澤東台獨言論考


[ 有名的捧毛書「 Red Star over China」可把毛澤東對支持台灣獨立的態度寫進史冊 ]



毛澤東台獨言論考

中華民共和國的建國者毛澤東,眾所皆知,在他年輕的時候,即北洋政府時期,是曾主張建立「湖南共和國」、反對大一統「中華民國」的,是不折不扣的「湘獨分子」。甚至他所參加的中國共產黨,也在1931-1937之際,建立一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 」,在1949年之前,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的最大的分離力量,就是要跟在中央的「中華民國」對抗。

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之前,『1927年共產第三國際(Third International),日本共產黨及中國共產黨為台灣擬定了一份台灣獨立綱領,1928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霞飛路45號的照相館樓上,為台灣擬定了一個新的台灣獨立綱領,叫做「三大主張」:即「台灣民主、台灣革命、台灣獨立」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滅之時

而毛澤東則是早在「1921年7月,與何叔衡一起代表湖南共產主義學習小組赴上海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當時的中共當然是服膺共產第三國際的指令,而在412後國民的「清黨」後,1927年毛大搞「兩湖秋收暴動」!

毛對支持台灣獨立的言論,雖被中國當當局刻意隱晦,但還是可以找得到,感謝網友PAOATAN 指出。1936年,在陝北的中國共產黨主席毛澤東,曾對史諾(Edgar Snow)言及中國共產黨支援朝鮮獨立,「同樣的立場適用於台灣福爾摩莎」。此一發言,經過毛的校閱,記述在史諾的Red Star over China,而在中國漢譯本為「西行漫記」:

if the Koreans wish to break away from the chains of Japanese imperialism, we will extend them our enthusiastic help in their struggle for independence. The same thing applies for Taiwan(Formosa).

毛支持台獨的言論當然不只一次,再舉幾例:
  • 從1938年10月12日到14日之間,在中共黨擴大六中會中以「論新階段」為題的報告中,毛澤東說道:為了讓日本之侵略戰爭失敗,必須中日二大民族之軍民大眾,以及朝鮮、臺灣等被壓迫民族聯合起來,堅強地共同努力,建立共同的反侵略統一戰線。
    毛澤東《毛澤東救國言論集》,重慶,新華日報館,1939年,頁218-219。
  • 中、日兩大民族的人民 大眾及朝鮮、台灣等被壓迫民族.... 共同努力,建立共同的反侵略統一戰 線 』(1938

很清楚地,毛不但曾經是要主張建立「湖南共和國」的熱血青年,也是支持「台灣民族」獨立反帝國主義分子。這與他的後半生,判若二人!

延展閱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孔東梅證明毛澤東是共匪,點此閱讀我的部落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