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核三廠著火的聯想KKW

Photobucket
[擷取自自由電子報]

核三廠著火的聯想

google[核三廠]




記得筆者還是學生時,就有一款電玩SimCity,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城市發展的電力供應,以及用水。玩當時舊款的SimCity,在科技發展至某個階段,就有玩家喜愛蓋核電廠。而蓋這核電廠可是有副作用的,玩著玩著還會核分裂爆炸,整個遊戲就砍掉重練。為了防止核分裂爆炸,遊戲中還可能將科技發展至核融合技術,現實世界沒做到的,遊戲中是有可能的。在筆者當學生的那個年代,大學裡還有核工系、三民主義研究所,無獨有偶的,隨著台灣民主化都已經轉型了;然而馬騜兼KMT主席後,有沒有可能再轉回來,還真值得觀察。


幾天前,位於屏東的核三廠發生燃燒疑似爆炸事件,方圓幾公里,都可以看到燃燒的黑煙,後來台電的官方說法是,僅是外圍的啟動變壓器疑似因為短路著火,沒有核輻射外洩之虞。這件事,週一時,筆者記得陳立宏在他於FM97.3的廣播節目,有所談論。後來媒體,還是政黨,民間團體有無繼續持續關心這個議題,筆者就不甚清楚了。監察院會不會因為這件小屁屁,來組個核三廠夏天吶喊考察團,乘坐著最豪華的列車,接受台電核三廠招待?還是調查?這個還真是值得關注。


有人說,不該反核,因為就算綠色能源中最乾淨的太陽能,其實際其所生能量的方式,也是核能,是核融合的核能,但有誰想住在這個太陽系中最大的核能發電廠旁邊?


中國人玩政治,不管是在台的中國人,還是在中國的中國人,都把口號喊的很動聽,好像這樣心理就有所補償作用。在馬騜上台前後,流行一句口號,就是「節能減碳」,這是不是唬濫?見仁見智,其實許多人,心中自有定見。


眾所皆知,馬騜雖有唸建中,可是數學很差,連帶的自然科學、經濟學大概也不好。然而根據物理定律,除非碳原子核分裂或核融合,是不可能有減碳、加碳的可能。所以要在物理上達到減碳,就要有核反應?當時筆者就想到,可能藉著「節能減碳」的名義,利用目前已核分裂技術的核電,反而能取得更大的lobby,甚至是在輿論上的取得正當性。


筆者學生時代時,當時的萬惡罪魁禍首,當然就是KMT,第二就是台電。過去台電為了要蓋核電?還是其他什麼原因,三不五時就會跳電,現在台灣的產業外移這麼嚴重,再跳電,就沒天良了,不會多出來的電拿去賣?眼看馬上就是全台灣史上最高電價時代的來臨,台電的官方說法,當然是反應成本。想到幾個月前,要台電拿出高額購媒合約時,好巧不巧,合約就被偷走。然而核廢料處置,所引發出的抗爭的費用以及社會成本,這有沒有估算進來?別以為把核廢料丟到他國處理就沒事,載運核廢料的運輸工具,還往往是國際NGO關注的對象。就算是在台灣境內作終極處理,誰願意?不要又拿765萬人當藉口!


最慘的,萬一核電廠還真的爆炸,引發核爆!三浬島以及車諾堡的歷史殷鑑,還真是不遠。想到一個不透明的政權,再加上幾座核電廠,還真是令人膽寒。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