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funP政治文貼手告白

funP政治文貼手告白

筆者是funP的政治文的貼手,其實更貼切的說,是會使用funP的政治文寫手。當初會知道這個web 2.0的書籤網站,還是在總統大選前,偶然檢視筆者在自由的Blog讀者Click進入的反向連結才知道的。當時的推友應該不多,3推就可一星,10~12推就3星,40推以上就可能是五星。以當時貼文得星的最佳策略,當然就是遍地開花,大概有50個死忠推友,就幾乎是篇篇四星文,運氣好時,還可以有五星文。比較惱人的,就是有人會頻頻來訊息,希望貼上「政治」文標籤,貼上之後,想得相同星數的推數就可要高些!

funP從筆者較為積極貼文,大概是大選前半個月,當時貼文的目的,當然不是為得星,另外有筆者認為更為重要的,所以最初在貼文,是貼的越多越好。遍地開花的貼文法,到現在因funP機制演進,推友惜推的情形下,貼的再多,恐怕所得回饋是越來越少!

歷經了funP一年多的演進,雖然得星所需的推數越來越高,但是推友也越來越多,達400多,當中不少都幾經沒再繼續貼文或推文了,有的只是偶然來一下funP。有個有趣的現象,筆者貼自己寫的政治文,大概推數後來都可達50推以上,寫的好一點的,推數就達80推以上,換成星數大概就是三星、四星,政治文要篇篇五星,大概也只有BillyPan大大那樣的寫手。貼其他人寫的,就差異頗大,貼政治文的,所得的推數是高於非政治文的,這可能跟其他推友的情況是不一樣的。

在筆者的短文「funP上25推政治文就三星的真相」就觀察到,「funP 推推王 文章星等小更新」會對funP型態有新的衝擊,當中所謂針對『
多重帳號、互推團體、狂推魔人』的機制,這個玩下去,會有什麼現象?就如同推友taipaz文『貼文得五星的數量大減 - funP 推推王』中觀察。

其實觀察一下本週的五星政治文,也可嗅出端倪。

本週五星政治文只有7篇。像是第一BillyPan的文「馬英九的六四感言:零分,退回重寫!」有184推,排名第二皓雪的「[串連]一人一信抗議星巴克列台灣為中國一省」也有139推,是寫手也是貼手,第三、第四的都是電子報文,純貼,推數也沒破百,就有五星。筆者也有一篇「Spieler: 誰聽到Republic of Taiwan就會抓狂?」有120推,達五星,是排名第五。第六是電子報文,第七是subing的「為什麼這麼多網站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有106推,是singlelog大大貼文。singlelog大大一人就貼有三篇五星文,算是本週的最神準的神貼手!

從新的機制來看,自己寫文自己貼,沒有百推是很難五星的。可是把電子報文找一找,貼一貼,好像比較划算。反正看報的人口一定比看部落格文的人多,不用貼都有數十萬、乃至百萬人看。這樣的強勢媒體還需要funP錦上添花嗎?


[筆者不空口說白話,以下為政治文「本週最熱門」的擷取]

Photobucket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