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媒抗舊文003]德國威瑪共和為何失敗?

德國威瑪共和為何失敗?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這是筆者寫在紅衣人亂台最高峰的時期,當天是國民黨官定的「國慶日」,國親大鬧雙十典禮,連「國慶」都如此了,還會把他們口中的正朔「中華民國」當成寶來保衛?結果,馬騜一上任,答案就馬上揭曉。


當年DPP敗相已露,本想想以德國威瑪共和為例,寫寫短短的勸世文,好歹多勸些人別太傻,後來紅衣之亂後繼無力,筆者就暫時停止敲鍵盤寫正經的政論文。直到大選前半年,才又覺得不對勁,才又再次動鍵盤,那知道越寫越多,一直寫到現在。

看到媒抗一直掛著,存放在該處的舊文,也是筆者心血,媒抗也是筆者第一個開始寫部落格文的地方。這是筆者在媒抗發的第三篇部落格文,後來在大選時,又有修改版,不過還是原版,符合筆者的心境。事隔多年再讀,不勝歔欷。




AUTHOR: Spieler
DATE: 10/10/2006 08:17:13 AM
PRIMARY CATEGORY: 人文哲思
-----

1918歐戰結束之際,德國人革命,趕走了德皇,成立共和,也在威瑪一地制憲,然而1933,希特勒暨國家社會主義黨(納粹),透過德國威瑪共和的民主機制,奪權成功,隨後不久,大戰英雄的總統興登堡過世,納粹黨背後導演共產黨黨員國會縱火案,藉由此案,納粹黨打擊異己,授權法案也當然通過,德國威瑪共和宣告死亡,這個德國威瑪共和,持續了15年,終為野心者篡奪! 一個短命的共和,失敗的原因很多,有人歸諸於經濟因素、國際因素、歷史因素,筆者在此,也不想為德國威瑪共和開追悼會,但有些面向,是值得台灣人所借鏡的。

德皇雖然被趕走了,保守勢力的根基依然穩固,雖然凡爾賽條約限定僅能有十萬軍隊,但是這些德國老將都在位,老官僚也在位!『台灣政黨輪替後,保守勢力如何?』

德國社會瀰漫著保守氣氛,不斷的左右暴動,人民渴望安定,只要安定即可,革命的社會民主黨,不能帶來安定,德國人民甚至選出最為保守的興登堡當總統!
『台灣的下任總統?』

德國的媒體---報紙,把納粹黨包裝成唯一愛國政黨,即使納粹黨黨魁希特勒當時還未取得德國國籍,他只不過是個奧地利來的狂熱日爾曼份子,即使一頭黑髮,與日爾曼特徵不符!
『台灣的媒体?許多自認為中國人的本土台灣人?』

最有可能阻擋納粹黨上台的社會民主黨、德國共產黨,輕忽納粹黨!認為即使納粹黨上台也沒關係,下次透過選票,把他拉下即可。殊不知,納粹黨上台後,馬上黨禁、報禁,還會有選舉嗎?
『萬一2008KMT贏得大選,還會有2012?』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