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馬準總統,別忘了你的環保政策


馬準總統,別忘了你的環保政策

再過兩個禮拜,馬準總統就要走馬上任了,馬英九在競選時,在2008224日的第一場總統辯論會表示台灣在聯合國沒有代表權,但不管能不能入聯,都要重視京都議定書。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台灣二氧化碳排放增加133%,特別是在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


國民黨現在必須定出節能減碳計畫,要控制2016年到2020年排放二氧化碳的量,維持2008年水準;2025要回到2000的排放量; 2050年則要維持只有2000年一半的量。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目標必須訂出來,否則未來若違反京都議定書規定,將會受到很嚴厲的貿易制裁。
在國內提倡綠色運輸與建築,及大量造林六萬公頃,每公頃補助十二萬元,完成後每年就有節能減碳效果,進一步彌補不得不排放二氧化碳的工業所排放的量。

這是馬英九的政見,身為台灣公民的我,會嚴肅地看待這個承諾,也相信馬會努力去實踐。當然光有承諾,沒有措施是不行的。馬英九準總統也在4月22日地球日的前後,發表更為具體的看法與作法。看來馬對『減碳計畫』不是說說而已,是要做的。馬的「環境政策」的第四項「實施能源稅制,經社環保三贏」的第一條就舉出「適時實施能源稅,反應溫室氣體排放的社會成本。 」他在地球日果然就親口說出要課徵「能源稅」,果然不只是當時的競選幕僚隨便擬擬,看來加徵「能源稅」、再加上將油價一次漲足,果然是「減碳計畫」的好方法,真是Ma總統英明!

除了要加徵「能源稅」,對於水價、電價、瓦斯費都會在他上任後漲,這樣一定會「養成」台灣人節約的習慣。阿扁壓根沒想到的,馬就是慮患也深,這也難怪馬的一雙鞋要穿二十年,這種節約、節用的美德,就是對抗資本主義消費社會的一種堅持,連他任用的某「深綠」官員也說,「她的綠是環保的綠」。管為了這樣用力減碳會不會影響經濟,這種事,有只有聖君能做,媒體也不會屁話,真是Ma總統聖明!Ma就是風,我們民就是草,馬上風就來,風行草偃!

其實在地球日的前夕,馬就訓示國人同胞『台灣平均每一個人排放溫室氣體的量約為世界平均值的三倍,以面積來算可能是世界第一,如果不改變,將以每年百分之五的速度增加。
表示『制定「人均水消耗量」則算出每人每天用水為二百四十五公升,這樣民眾在按馬桶、使用洗衣機等時,就會想到節水。 』

這席話讓我想到以前小蔣在世時,就說他上廁所連衛生紙都不浪費的故事,也只用6~9張衛生紙云云。每次我女兒出恭,幫她擦大便時,都會開始算用幾張衛生紙,現在開始連洗手時,也會開始限制水量,手洗乾不乾淨,也沒有比省水重要!

然而個人民生節水有限,最好連工業用水都省,怎麼省呢?這需要有產業政策配合,最好那些用水量大的產業都西進,這樣連工業用水都省,才不會有「都省小條、開大條」之譏!小民我是這樣用心、用力揣測Ma總統的!

Ma總統!今天小民我想到你的「環保政策」,改天就會想到你的「愛台十二項建設」!

引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