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媒抗舊文010]台北支那城

Photobucket
台北支那城


很多人對「支那」兩字是有意見的,其實連孫文都用的,會有什麼問題?後來筆者只好寫一文「支那考」!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TITLE: 台北支那城
AUTHOR: Spieler
DATE: 10/03/2007 09:36:07 AM
PRIMARY CATEGORY: 人生百態
-----
BODY:
前幾天,同妻子、未滿一歲的女兒出遊,在某捷運站,碰到兩位八十多歲的老阿嬤問路,說「這裡的人都聽無台語,好像都是外省人,計程車運匠也亂駛」。後來在我們的協助下,才搭上正確的捷運班次。 早上到郵局辦事,聽到兩人對話。
「聽你口音是來自內地」
『是阿!我是山東人,嫁來台灣』
「還好不是住南部,不然‧‧‧‧‧」
『‧‧‧‧‧在台北還好啦』
「像妳這樣兩地跑,要有『直航』多好」
‧‧‧‧
想起過在歐洲多年,從來也沒有歐洲人會以『家鄉話』來對我噓寒問暖的,回到台灣,台灣的老人居然用自己的語言問路不得要領,反倒是那位山東新娘,在台北找到了溫暖。真是令人不勝歔欷!

-----
COMMENT:
AUTHOR: maozilla
DATE: 10/03/2007 23:20:07
如果山東新娘,在南部也得到一個溫暖的家,或許就代表了台灣民族主義站到了一個更高的格局。


================= [作者回覆]
如果真是溫暖,那我也祝福她,雖然她所領的津貼也可能有你我所納的稅金在內!

要是一手拿榮民眷屬補貼、一邊從事不該做的事,那就是台灣的社會問題!
-----
COMMENT:
AUTHOR: Om
DATE: 10/04/2007 02:52:49
看了非常感慨~

生在美國, 長在美國的混血兒兒子以會說台語為榮, 對台灣人不講Taiwanese 卻講Chinese 非常不了解, 常對我說台灣話有一天會在地球上消失~

在國際上用Chinese Taipei, 雖說是被迫, 其實也名副其實啊~ 唉!


================= [作者回覆]
在歐洲許多台僑的子女有的也是會說台語但不會北京話, 然而碰到新一代的台灣留學生也變成有聽沒有懂,這時反而要當地的語言交談。



-----
COMMENT:
AUTHOR: ioksin
DATE: 10/05/2007 12:28:42
直航也不會飛山東吧~~

雖然說本國對於外籍人士應該友善對待,但向來不都是居少數的外來者也要想辦法融入當地生活嗎?

當初跟國民黨逃到香港的那批人,哪個現在不是一口流利廣東話?國民黨特務後代成龍,有人會認為他不是香港人嗎?上個月去烏坵,烏坵來自中國各地的「反共救國軍」成員還有他們的後裔,哪一位不是烏坵話嚇嚇叫,也沒人不把他們當烏坵人啊。

豈有強硬要求當地人迎合少數外來者的道理?


================= [作者回覆]
馬到哪,連漁港也要直航,山東怎麼不行?

蔣會說北京話嗎?他和他『元配』『永遠的第一夫人』自始至終,還不是他那大部分台人聽不清楚的阿啦『中華冥鬼鬼語』!

原來語言政策是約束台灣人的,卻不含他們這些黨國貴族!
-----
--------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