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馬的「改寫歷史」

Photobucket

馬的「改寫歷史」

中國唐帝國時代的白居易曾寫一首七言律詩:『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提出一個很有趣的假設,舉出兩個歷史人物周公姬旦與王莽作對比,一個當初可是備受爭議,輔佐自己的姪子,一個可是位居三公之位,對人可是謙恭地很。如果當時王莽還沒篡位就死了,正確地說,應該是漢帝國嬰兒皇帝「禪讓」於王,這王莽一輩子的虛假可誰會知道?值得一提的,王莽取得大位可是和平的政權轉移,雖然有人翻案說他是社會主義者,有社會良心。然而食古不化,盡信孔丘古書,不顧現實,要硬推周公姬旦時代的周禮模式,造成社會災難,這恐怕才是新朝最大失敗的原因!


1998年,李登輝總統舉起馬先生說是「新台灣人」,一舉打敗了阿扁,從此馬擔任了八年的台北市長。在總統大選前,要說馬賣台、出賣台灣主權,對於許多「好騙難教」的台灣人來說,是壓根也不會相信,就算是早已看穿馬的,也不容易宣傳披露!然而執政半年多了,現在有誰會懷疑馬先生的「中國心、中國情」?還有當時投馬卻不在乎的說「讓中國共產黨統治沒有關係!」而九劉政權的施政,不是要「行憲」?要強推兩蔣時代的體制?這樣不搞出社會災難?卻也奇怪!

馬先生是有Charisma,也有「改寫歷史」的雄心與企圖的,即使九劉政權施政無能,這對於馬的追求歷史終極成就的企圖,是絲毫沒有影響的。觀察馬先生的歷史企圖,從過去的歷史脈絡中,是不難找尋出蛛絲馬跡的。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死了,原本擔任副總統的李登輝被扶正,從此台灣在KMT正藍勢力千算萬算沒算到,走向一條不同的路,在這二十年中,KMT的正藍勢力,不是出走成了非主流,不就是偽裝成好像是本土化的KMT,跟老KMT不一樣。20年後的2008年,KMT取得立法院近3/4的席位,縱使馬先生在長達八年的市長任內並無明顯政績,隨後馬先生也贏得大選,而登上大位!

從1988 年到2008年這20年,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當然不是中國的台灣。從這樣的歷史走向,要作反轉,那可是非得有強烈的歷史動機,否則根本不會去做。而台灣現在正是居然這個「反轉」的狀態,筆者不得不承認,馬先生有他的中國人的歷史高度。居於這個認識,就不難看到馬先生,接下來要走的每一步。

筆者早年在歐洲時,曾見到有明顯平埔特徵的台灣學子,在言談話語中,即使中國當時已上百顆飛彈對準台灣,他對中國充滿著憧憬,甚至說出「以後是要統一的!」當時看他信念篤定,與他無多少來往,也不便當場潑他冷水。

其實沒有這樣的台灣人,也就沒有馬先生「改寫歷史」的機會!


延展閱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馬先生的中國心, 昭然若揭, 就是一些不想被統一的馬迷們看不清楚! 眼看著, 台灣獨立建國的美夢即將成為泡影, 如果這也叫歷史的共業, 豈不悲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