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中華台北地圖?馬先生是帝國主義者?


[感謝南方網友阿諾指出,這就是「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其實依「五五憲草」精神是不含台澎的。看看中華台北要畫這個地圖,可要跟多少國家起邊界糾紛?至少十餘個國家,這不成世界大戰?]
中華台北地圖?馬先生是帝國主義者?


這幾天跟網友討論馬先生的「特殊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時,有個常出沒funP的
網友 nethome就以「中華民國憲法」的論點,來呼應馬先生的基本上,台灣兩岸的關係不定義成兩個國家或是兩個中國的關係,因為我們的憲法並不允許。 』(註)由於funP是個網路書籤性質的站,筆者並未反駁。雖然nethome提到「中華民國憲法」,卻並未指出是依據哪個條文。翻翻憲法有關「中華民國」領土的說法,應該是是可以算是補述nethome的意見。其中有關憲法層面的條文與釋憲文有:(參閱wikipedia)

  • 第四條:「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
  • 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328號解釋(1993年11月26日):『中華民國領土,憲法第四條不採列舉方式,而為「依其固有之疆域」之概括規定,並設領土變更之程序,以為限制,有其政治上及歷史上之理由。其所稱固有疆域範圍之界定,為重大之政治問題,不應由行使司法權之釋憲機關予以解釋。』
  •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民國94年第一條:「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於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經公告半年,應於三個月內投票複決,不適用憲法第四條、第一百七十四條之規定。」

但究竟什麼是「固有之疆域」?在這部憲法中有無解?筆者只知道在所謂的「五五憲草」是這樣定義「中華民國」的疆域:五五憲草第四條:中華民國領土為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西康、河北、山東、山西、河南、陝西、甘肅、青海、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遼寧、吉林、黑龍江、熱河、察哈爾、綏遠、寧夏、新疆、蒙古、西藏等固有之疆域。中華民國領土,非經國民大會議決不得變更。

這當中沒有台灣,從1947「行憲」後,國民大會也好像沒有領土的變更。依這麼說,台灣能算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嗎?不過憲法增修條文/民國94年第一條,就將「第四條」凍結,這個馬先生好像不太清楚。

其實早在328自由時報鄒副總訪問馬先生時,對於「中華民國」的疆域,很清楚地,馬依然是採「固有疆域」說,這場訪問據中國媒體表示「馬是極為不悅」,鄒小姐表示「好像在和活化石對話 」。其中馬先生的關鍵字句為:(參閱鄒副總的Blog328

馬:...固有疆域就已經不包括外蒙,這是我的解釋。但因為立院有決議,內政部仍依決議畫地圖。 我沒說要把領土變老母雞,我是從國際法角度來看,國際法那一套與實際國際政治運作有時會有差距。
問:你是總統當選人,這應該會成為未來政策?
馬:我剛剛是以馬教授身分發言。
問:你認為中華民國的疆域是包括中國大陸?
馬:對,這是憲法上規定的。
問:將來教科書也會變成這樣?
馬:現在應該就這樣吧?中華民國的領域是依照憲法,做總統的,宣示要遵守憲法,我不能另外發展一套理論出來。

從這裡,可瞭解馬先生心中的「中華台北」到底有多大,不過要看他是以「馬教授」、還是「馬先生」的身份。如果「馬教授」,就是「老母雞」加台灣?如果是「馬先生」的身份,就是「秋海棠」加台灣。如果是「秋海棠」,那不是只有跟領土為「老母雞」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問題而已,幾乎是東亞、東南亞、中亞、南亞,只要是領土有跟中國接壤的,如俄國、北朝鮮、俄羅斯聯邦圖瓦共和國 、日本、蒙古、阿富汗、塔吉克共和國、巴基斯坦、印度、不丹、緬甸、越南、菲律賓,...通通都有領土算是「中華台北」的,這樣不引來「十國聯軍」!這麼荒謬的地圖,還要繼續畫進教科書!難道「溫良恭儉讓」的馬先生是帝國主義者嗎?原來馬先生的「特殊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並不是自我矮化,也不是李登輝說的「叛國」,而是在恢復「固有疆域」做理論基礎?原來外界都誤解了?

事實上憲法增修條文都已經「凍結」固有疆域的現法規定。是馬先生不知道?還是馬先生打算「凍結」憲法增修條文?原來持這種看法的,除了馬先生外,還不少咧!
:這是筆者從墨西哥太陽報西翻漢直譯下來的,「先生府」所公佈的是原文是:『我們基本上認為雙方的關係應該不是兩個 中國,而是在海峽兩岸的雙方處於一種特別的關係。因為我們的憲法無法容許在我們的領土上還有另外一個國家;同樣地, 他們的憲法也不允許在他們憲法所定的領土上還有另外一個國家,所以我們雙方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點非常重要

延展閱讀
筆者力抗網軍多年,參加鯨魚網的部落大賽,已進入複選,請舊雨新知,按下圖賜我一票,可複選,也投台灣派部落格一票,謝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