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學運Studentenbewegung

野草莓運動

學運Studentenbewegung

就算是馬先生自稱是「學運出身」的,選前也說過是「黑名單」的,在台灣搞學運,KMT可是特別敏感,不滲透、不扭曲,有可能嗎?過去KMT在中國的失敗,還常卸責給學生運動,甚至在白色恐怖時代,黨化教育視學運為洪水猛獸。


還好野草莓學運的參與者善用網路資源,讓年輕世代、國際社會還對這場學運保持關注,反而是住在台灣的人,對於那些於接受傳統主流媒體報導的,彷彿根本不知道有這件事。九劉政權對於這場學運的態度,恐怕是想以拖待變,不記得劉說的「過兩天就好了」?主流媒體的淡化處理或是不報導,這事好像是沒發生過。

甚至還有媒體錯誤報導,經野草莓官網澄清:

針對中央社在11月30日發布的新聞,標題為:<野草莓12/7大會師 以傀儡布偶諷刺政府>,文中提及「許仁碩指出,這活動婉拒群眾參加,因為這是學生自主的活動,他們會請群眾留在自由廣場,不要參加遊行。」,經野草莓查證許仁碩同學本人,與事實南轅北轍,報導文章與同學原意完全違背,請中央社立即公告更正,特此澄清。

野草莓鄭重澄清,野草莓12月7日的大遊行,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下,歡迎各界踴躍參與,野草莓謝絕任何政黨宣傳進入當天的遊行活動,包括標語、旗幟等,我們希望超越政黨,絕對歡迎任何認同野草莓運動訴求的民眾一起在12月7號和野草莓寫歷史。

掌握許多新聞資料的中央社,不知是出自有意還無意,如此的錯誤報導,是想要將1207的活動「冷處理」嗎?

筆者竊以為,學運本來就是屬於社會運動的一環,是屬議會外的抗爭。很不幸的,由於台灣的特殊校園生態,校園反而是台灣社會中相當保守的一環。台灣的中年世代,可能是因黨化教育的影響,對學運大不認同的,可有人在。這可在許多留言在野草莓相關網站的反學運的文可知,從用語來看,不少根本就是會打字的中年人!

筆者曾住過歐洲幾年,歐洲的學運可是有背後龐大的學生組織在支撐。有一年,某地區刪減了教育預算,消息一出,學生會立刻成立學運官網、戰報,隨後大規模遊行,那學運簡直是傾巢而出,連大部分的教授也加入。不少系所罷課,在sit in靜坐的場所,筆者看到連教授也在那裡teach in ...雖然抗爭,學業並未荒廢,連筆者也應有人之邀,參加了好幾場遊行。

對於1207,野給你看的活動,筆者將拭目以待!

延展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