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記者無疆界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盯上九劉政權了!

Photobucket

[果然很有法國味,誰不喜歡看正妹?]




記者無疆界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盯上九劉政權了!


近來世界上的不少NGO團體對九劉政權的倒行逆施,可是都逐漸注意到,並且列出措辭強烈的公開信函,然而這些文字在台灣的媒體上卻是少見。台灣的統媒關注「熊貓」還是「貓熊」的新聞,關注阿扁的新聞,卻鮮少關心九劉政權除了中國之外、在國際上的形象,早就不堪聞問。當然整天觀看統媒的丁丁,還有不少以為因為中國有無關痛癢的選舉,所以算民主國家。


總部設在巴黎的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RSF,記者無疆界組織,或譯做無國界記者一個致力保護記者免受迫害並推進新聞自由NGO,算是中國政權的眼中釘,每一年都會公佈全各國的新聞自由指數Worldwide Press Freedom Index ,以2007年的資料為例,冰島第一,當中台灣是第32名,當時可是阿扁執政,跟馬可沒關係,是亞洲第一,還高過第37名的日本,而法國為31名,美國也才第48名。而馬先生最在乎的的中國是第163名,倒數第7,國旗像車輪牌旗的緬甸是第164名。


記者無疆界組織 1217日有一篇對九劉政權違反「新聞自由」的報導,標題為『雖然官員承諾保證媒體自由,公共傳媒獨立性仍受到威脅 』!其實早在陳匪雲林來台之際,記者無疆界組織早就關注被暴警毆打的記者『十幾名記者在反對黨組織的遊行中受傷 』。從1217的報導中,顯示馬先生似乎想打馬虎眼,『馬英九稱:「我們認為,指責我們政府干涉台灣媒體,是來自一些錯誤的信息。」但是,無國界記者得到的報告,卻顯示執政黨國民黨某些決定妨礙了公共媒體的獨立性。


看來九劉政權是被盯上了!可別小看這個組織,因為太過出色,還被舔共人士稱為「反華」。在其官網上,還有pdf檔教網路異議人士如何閃躲官方的網路檢查(中文簡體版下載處http://www.rsf.org/article.php3?id_article=15020),以前台灣是民主自由,沒想到要用,現在可要學著用。


有時想想,台灣不少的休無薪假的「科技新貴」,會不會也來上上NGO的網站,像是記者無疆界組織的官網看看?這總比整天看T台重播好多了吧?!


PS. 2008的新聞自由指數(http://www.rsf.org/article.php3?id_article=29031)10月22 日:

台灣退步到36名,這是扁馬的共業,請注意這還是在1025活動前,台灣發生重大侵犯新聞自由前所做的資料,而取樣的時間為2007 年9 月1日至2008年9月1日,即830的前兩天。日本進步到29名,中國退到167名,報告指出『中國用驚人的技術手段監控網民,可以高居「網絡黑洞」排行榜首』,還是倒數第七。


延展閱讀



無 國界記者呼籲台灣總統馬英九遵守諾言,尊重公共媒體的獨立性。在給無國界記者秘書長的一封信中,馬英九稱 : 「我們認為,指責我們政府干涉台灣媒體,是來自一些錯誤的信息。」但是,無國界記者得到的報告,卻顯示執政黨國民黨某些決定妨礙了公共媒體的獨立性。
 無國界記者表示,「台灣應該是亞洲新聞自由的榜樣,公共媒體的獨立是新聞自由和多元化的重要指標。我們願意相信馬英九總統的的保證,可是,諾言要轉化成實 際行動。我們知道政治勢力對公共媒體施加壓力的做法屢見不鮮,前任政府就做過類似的事情。在政客們爭論之餘,給媒體創造有利的法律、政治環境是非常重要 的。我們要求總統先生對政府干預媒體的行為下令調查,並切實建立保證媒體獨立性的系統。」
 馬英九在給無國界記者新秘書長Jean-François Julliard的回信中說:「政府絕不控制、干涉媒體活動。中華民國政府明白媒體自由對民主制度的重要性。台灣執政黨及反對黨堅決支持賦予人民自由的權 利」。
 Jean-François Julliard在十月底要求對當時國家媒體,尤其是中央廣播電台(RTI)、中央社(CNA)承受政治壓力一事作出解釋,Jean-François Julliard寫道,「根據無國界記者得到的證據,某些官員經常打電話給記者,要求改寫報導。目前,這些官員試圖指定親政府人士進入媒體的管理層,以達 到全面控制媒體的目的。」

2008年12月10日,公共電視的董事長及其它在公共電視服務的一級主管發佈了一條公告,揭發執政的國民黨試圖控制電 視台的行為。他們要求保證公共電視的言論自由。公視集團包括公共電視、客家電視、原住民電視、中華電視公司。
 在議會凍結公共電視一半的預算後,國民黨似乎加緊對公共電視台的控制。同時,議會的兩個委員會決定,客家電視、台灣宏觀電視、原住民電視的節目都要經過有 關政府部門的審查。國民黨這些議員還要求在新聞局審核公共電視台節目內容通過後,公共電視台才可以獲得政府撥款。

國民黨有影響的議員也要求重新審核公 視法,以求國民黨能控制董事會。據幾個消息來源透露,林益世議員可能宣稱要取消談話節目《公共電視台-有話好說》,因為這個節目批評政府過於嚴苛。

10月,國民黨佔多數席位的議會決定任命公共電視台董事會六名新成員。這六名成員在執政黨的主導下產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