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消費孔丘的馬屁經文化?


消費孔丘的馬屁經文化?


中國的官場文化,下官隨時為長官著想,時時創造機會給長官光彩露臉,這都是中國醬缸文化的「精髓」,拍又不能拍到馬腿,要讓長官爽在心理,又不覺得肉麻,說是馬屁精?郝像也不為過?這絕對不是筆者這等「一高二低」所能體會的。本來在蔣經國的平民化,和後來李、扁二人的本土化,像這種純粹的中華文化,原以為會在台灣銷聲匿跡的,想要看,也只有看像柏楊等古人所寫的書,才看的到,沒想到,馬上這種名堂又復活了!




其實馬區長要去祭廟,拜據說是還是韓國人的孔老二、孔丘、孔仲尼、Johnny Kong,應該是件普通行程,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照理說,應該事後民眾去拔智慧毛的,反而比較重要。哪裡知道主辦單位真是郝樣的,能夠在這平淡無奇的典禮發揮創意,將諸侯之禮的六佾舞改成天子禮儀的八佾舞,甚至開放只有帝王能走的中門,讓馬通過。這中門有馬就是「」,可不是吉利之事!想到以前袁世凱,也是這等規格祭孔,後來帝位不到83天就做垮了,想回頭再當中華民國大總統,門都沒有!兩蔣、李扁不做的,馬真是郝樣,就做!


而孔丘何人也?他生於春秋時代 ,出身一個沒落的貴族,當時的周天子,可是諸侯愛甩不甩的,不過是封建權力來源的象徵性共主。孔丘連周王朝的諸侯都不是,他做到最高的官位也不過是諸侯魯定公下的大司寇,官位頂多是上官鼎的下官掌管警政、刑獄、糾察的位置,叫區長去拜,顯然官位不符。用六佾舞祭拜已經是不合禮制,更遑論八佾舞。孔丘的最大成就就是經營他的私人補習班,並且周遊列國到別的諸侯國找機會,可惜他那種要徹底恢復周公旦的封建體制的復古想法,哪個諸侯會買帳?請問現在有人要徹底恢復孫文時期的「中華民國」舊制,哪個台灣人要買帳?馬尊孔,原來是有他的歷史政治意義的!


如果不是漢武帝時的董仲舒,發現孔丘學說對帝王術的妙用,從此漢文化圈獨尊儒術、罷黜百家,成為主流思想,而副作用就是思想僵化,如果沒有異文化的注入,漢文化早已走到歷史的終結。誰還會想到,漢王朝的開國者劉邦曾經用儒者的帽子尿尿,壓根沒把孔丘放在眼裡?


有人問,馬區長是中國醬缸文化的傳人?而馬區長也是個充滿帝王思想的活化石?馬區長喜歡馬屁精文化?從馬如此祭孔,應該是不難得到答案的。


Google 「孔丘


延展閱讀





[兩岸歸什麼心?小學生凌晨三點多就要起床,筆者以前當兵都沒有這樣!]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