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誰說過「台灣太仰賴中國市場後果堪慮」?


[經濟總設計師的經濟政治主張,特別是那個2004年所提的「一中市場」的,不正是要馬上透過簽ECFA成了嗎?然而經濟總設計師卻在2003年接受自由時報專訪,留下有『蕭萬長:台灣太仰賴中國市場 後果堪慮』專訪文!其實仔細想想,在2003年時,這樣的說法,除了及少數的偏狹的急統人士外,不正是當時朝野的共識?而如今呢?]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誰說過「台灣太仰賴中國市場後果堪慮」?



老實說,就算阿扁、李登輝、小英或是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中的任何人說「台灣太仰賴中國市場後果堪慮」,也沒有什麼好稀奇的。如果是出自馬騜、陳長文、范蘭欽GGY之流的口中,也太奇怪了,還以為是笑話。然而如果是出自「經濟總設計師」蕭副口中,那還得了,就算是多年前說的,只要有人找得到,也會馬上在網路上流傳。這樣的說辭,放在一面傾中的馬政權所統治的台灣,如果是遮掉姓名、日期,還以為是最近DPP或是某位親綠人士的言論。然而回到2003年,這樣的言論,不是台灣大部分政客們的共識?至少嘴巴上是這麼說著。


當時的蕭副看到「台灣太仰賴中國市場後果堪慮」,這不也是反對ECFA的台灣人心中最大的憂慮?他當時這樣說,然而在次年,也就是2004年,就從「亞太營運中心」換成「一中市場」了,這樣的轉換,難說不是整個藍營經濟政治思維的大轉變?到了2005年,連宋就奔向中國了。什麼原因會有這樣的轉換?說來還真複雜,當中有什麼內幕?當然不是筆者所知的。


看看蕭的訪問稿,還真是物換星移,感概萬千!昔日的蕭的言論,不正是反駁馬騜就算懸崖摔死馬也要簽的ECFA的一個有力的說辭?


蕭萬長:台灣太仰賴中國市場 後果堪慮
(出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sep/30/today-p2.htm)


〔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萬長昨日指出,就數據而言,台灣經濟確實有愈來愈仰賴中國市場的趨勢,以二○○一年為例,台商佔中國所有外資比率高達六十三%,若不能維持台灣既有競爭優勢,後果堪慮。

  蕭萬長是在出席「亞太區域政治與經濟安全國際研討會」時提出上述看法。他認為,近年來兩岸經貿十分熱絡,二○○○年時兩岸貿易總額高達四百一十億美元,我對中國貿易順差二百五十一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成為現階段我最大出口市場以及第三大進口市場,顯示台灣經濟成長大量仰賴中國市場。

  不過,蕭萬長認為,台商「錢」進中國並非一去不回,部分台商資金也會回流投資,例如在中國當地投資設廠的傳統產業,若資金回流,則可用於投資高科技產業,但台灣可否保持原有競爭優勢,以及北京不承認台灣主權與領土等爭議,成為當前兩岸經濟互動的最大阻礙。

  蕭萬長表示,國家安全與經濟屬於一體兩面,就經濟層面,若台灣經濟力量減弱,將會影響國家安全,尤其台商前往中國投資,若導致台灣經濟實力下降,這對我方十分不利,尤其中國經濟規模強大,台灣若不能打破兩岸經濟合作的障礙,也會影響台灣在亞太經濟合作的地位。

  蕭萬長建議,兩岸經貿互動,台灣必須把握「操之在我」的部分,也就是有效提升台灣本身的生產力、競爭力,例如有效運用自身優勢,整合成為「亞太營運中心」,進而與美、日、東協等各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強化台灣經貿實力,以做為兩岸經貿互動的後盾。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ivr
ivr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