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誰讓長毛象絕種的?




誰讓長毛象絕種的?


被孩子帶去看長毛象特展,回來總要寫份心得報告,這就好像小時遠足後,都要寫心得是一樣的。部落格文多少有批判,帶點「社論」性質,但又不想一面歌功頌德,只談展覽如何好,寫得像篇廣告文,免得有「買廣告送社論」之譏。「為什麼要看長毛象特展?」當然是有可能是孩子自己要看,不過到了會場,看見也有坐嬰兒車的,這應該不是自己要來看吧?!


會場中展示了幾具長毛象的遺骸,應該可能是複製品吧?也展示了與長毛象同個時期的動物遺骸。這些萬年遺骸,或者是複製品,小孩子怎麼會有興趣?難怪在會場中發現有的小朋友突然驚嚇哭泣,真的「要找媽媽」,這可能才是較真實的兒童反應吧?!而會場的一角有來自日本長毛象的一比一模型,簡直栩栩如生,不能拍照,原來模型還是made in Japan的好!角落還有放映Discovery相關長毛象的影片,應該是給家長臨時惡補的!


帶小孩看展覽,或是被小孩帶去看展覽,是要作功課的。原來長毛象是猛瑪象的一種,叫做woolly mammoth (學名Mammuthus primigenius),一直到公元前1700都還有足跡。(參考:英文版wikipedia 有時小朋友的問題是會問倒大人的「為什麼長毛象會絕種?」其實筆者才疏學淺,是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的。在會場中,筆者也聽到如此的家長答案,應該不算侵犯「智慧財產」的,是可以參考的。

  • 『因為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長毛象適應不良,就絕種了』

  • 『因為原始人類的獵殺』

這樣的答案都好像言之成理。長毛象存活的年代不正是地球處於冰河期?當時的天氣不變暖,我們現在都還在冰河期?處於冰河期的人類可能發展出現在的文明?獵殺長毛象的,當然有我們Homo spaniens祖先,也有後來也滅種的「尼安得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 有分,這可是筆者看電視discovery播放BBCWalking with Cavemen 得知的,原來「尼安得塔人」獵殺長毛象是有計劃、有組織的。


到底為什麼長毛象會絕種?或是大批死亡?據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Ross MacPhee 博士所言:(參考:http://www.bbc.co.uk/radio4/science/frontiers_20020515.shtml

The only thing capable of causing such a dramatic extinction was a highly lethal infectious disease.

這又是個假說,然而「傳染病」,或是所謂的「super virus」的說法,似乎據具說服力。就像當年西班牙人也不是光靠著「先進武器」如火槍、大砲,才征服拉丁美洲的,原來還是『靠』著從舊大陸所帶來的病菌。看來孩子給筆者的功課,算是做了!

引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