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當紅十字會碰上facebook!


[兩個臉書上有關ROC紅十字會的活動,一個是要紅十字會把全數善款給日本,另一個則是支持紅十字會,兩個臉書的活動可都被廢止(PS.支持紅十字會那個又恢復了,而酥餅又重開一個新連署頁面)。什麼原因?政治原因嗎?還是臉書上的「檢舉」功能太有效?待筆者詢問了臉書的台灣代理funP大河馬,他表示「所有facebook的operation都是在美國做的...facebook沒有幾十個人在後面管台灣,他是靠系統在運作的,檢舉人數到一個境介,自然派人去檢察,錯誤的運用馬上會被砍掉」!看來酥餅、妙子所發起的臉書活動「連署要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立刻將募來的錢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應該是有足夠的人數檢舉,而網路web 2.0的臉書似乎是有漏洞的,至於是機器?是人的問題?就不是筆者所能斷言的。]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當紅十字會碰上facebook!


由網友酥餅、妙子所發起的臉書活動「連署要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立刻將募來的錢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才不過幾天,就已經累積三萬三千多的網友支持,然而突然之間,就在臉書上消失,看了酥餅的部落格的說明,筆者也非常震驚,此事非同小可,心想大概又是支持ROC紅十字會的網友大批檢舉,這個臉書活動就被撤掉。


其實筆者對臉書是有相當的疑惑,看了今週刊一篇報導「替馬總統臉書經營粉絲 搶下台灣臉書廣告總代理 邱繼弘從臉書手下敗將變盟友」,就算是商業客戶關係吧?怎麼想也很難把funP大河馬跟馬騜連在一起。索性就在網上詢問大河馬。老實說,一個廣告總代理能對臉書系統機制有什麼影響作用?筆者也不太相信。或許臉書的機器人太笨,只要有足夠的人檢舉,就會當成Spam?或許後端處理的人,還真是所託非人,一下子就河蟹處理掉?也有人揣測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華裔女友陳Priscilla Chan。無論是系統機制、或是人的問題,這都是重大瑕疵!


被處理掉的臉書活動也不只是有關ROC紅十字會的,也有別的,像是四十萬人連署的新竹反霸凌活動都被砍了。然而在臉書成立「粉絲團」似乎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雖然「連署要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立刻將募來的錢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被砍,然而這個臉書活動可是已經傳到日本,連擷圖都有。



一個網路連署活動,能夠同時凸顯兩個不同的問題,這還真是始料未及的!


延展閱讀






ivr
ivr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