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廢掉核電廠要多少錢?[Atomkraftwerk]


[這是一個模擬核電廠遊戲"Nuclear Power Plant Simulator"畫面的擷圖,遊戲的目的就是發電越多越好,注意你控制棒的位置,還有冷卻系統,調好了就按「Next Day」,可不能玩到爐心融毀Meltdown,有興趣的網友可自行下載。談到日本福島核電一廠機組,令世人關注,也一度傳出,日本政府打算廢掉整個福島一廠,核電廠要廢,可不是如馬騜所言「壯士斷腕」就行了,日本讀賣新聞試算如果廢一到四號反應爐,至少也要花費四千億日圓(約合台幣1418億元),這可是廢掉四個核能機組,美林預估賠償費用達10兆日圓。那廢掉台灣的核一、核二、核三要多少錢?]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廢掉核電廠要多少錢?

台電說核能便宜,發一度電才0.66元,這可有把核廢料的處置的錢算在內?興建、除役的錢有算在內?以王塗發教授2000年的「不廢核四的損失知多少?」一文就指出『核二廠原核定預算為219.55億元,經四次修訂,最後完工實支610.72億元,是原預算約二.七八倍;核三廠原核定預算為357.74億元,經三次修訂,最後實支903.21億元,是原預算約二.五二倍』!


然而提到要拆除核電廠,也貴,據台電的資料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僅是拆廠以及所有核廢料的後端處理,目前估出的總成本是3353億元!以核一、核二、核三總共6個機組,廢掉一個核電機組平均就要3353億元/6=558.8億!


而日本福島核一廠1號至4號機組,如果以四千億日圓(約合台幣1418億元)計算,平均拆掉一個機組,就大約354億新台幣。台灣的核電連拆也貴!不過這不是最貴的。


然而根據數字週刊報導『台電也數度提出邀約,希望中國核工工業集團(China National Nuclear Corporation)的主要協商代表余劍鋒能率團來台訪問,並進一步簽訂合作協議書。知情人士透露,台電核廢料輸中的代價將近新台幣六千億元,條件是總數七千七百多公噸的核廢料必須全數移往境外處置。』這個六千億還只是處理核廢料,比起經濟部長的說法3353億元,又貴了許多。


日前筆者曾PO文「一座正在拆的德國Mülheim-Kärlich核電廠」指出『拆掉的費用估計為7.25億歐元,當初建造的費用約為70億馬克,約為35.8億歐元』!以匯率1歐元=41.56新台幣計算,拆掉要花的7.25億歐元,大約為新台幣301.4億元,這跟日本平均這掉一個機組約354億,並沒有差大多!補充說明一點,那個德國的核電廠核廢料可是要運至德國境內Konrad終極放置站。


台電是台灣核能電力公司?怎麼算核能發電就異常便宜,建核電廠時就屢屢追加預算到2倍之譜,甚至談到核廢料處理,或是要拆核電廠的估算,就是貴得嚇人?!台電的核廢料中該不會有鈽PU-239?不是要提供中國製造原子彈材料?還charge這麼高?美國人會同意嗎?


還是早日廢核吧!小心放射性元素鎷19的污染!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