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柔性」的煽動家?!Demagogues

Photobucket

[煽動家讓人很容易聯想到卓別林在「大獨裁者」中所演的主人翁,圖取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Great_Dictator]

「柔性」的煽動家?!


先聲明,會想寫這個題目,可是由subing在噗浪上的一噗http://www.plurk.com/p/13e7d5所引發的的想法。談到煽動家會讓人想到口沫橫飛、口若懸河的演說者,像是古巴的卡司楚,一開始演講,就可以四、五個小時,就連中國的胡錦濤,平常看起來木訥的,說起什麼「胡六條」,也可以好幾個小時,印象中,共產世界的領導人,可能都精通演說術,好像每個都是煽動家,不過據聞,聽著聽著也很快馬上容易入睡。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台灣的人物,看起來像煽動家的人,好像也不少,像是媒體政論節目的眾名嘴們,說起話來,也是慷慨激昂,在大腦不太思索的情況下,也很容易被感染。這是一種電子媒體所創造的煽動家,透過媒體,所煽動的人數,可要比傳統演說的方式,還要多,影響也還要更為深遠。


談到以傳統演說的方式起家的煽動家,很多人就會想到希特勒。他眼說的內容,其實內容也無甚稀奇,甚至內容低俗不堪,也經不起邏輯的考驗,不過加上高亢的語調,誇張的肢體動作,那雙瞪著人看的眼睛,可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對於這樣的演說方式,大概是因為歷史的慘痛教訓,現在的德國人似乎是毫不起勁。然而這種演說方式,在許多國家,可還是非常有效!


想到關在「巴士底獄」的阿扁,有時說起話來,好像也是個煽動家,不過筆者從來沒被煽動過就是啦。相較馬騜而言,阿扁的口才確實是好,謝仔的還更好,其實的綠營天王們,也好像每個都比馬騜好。但是口才好,不一定就有煽動力,會不會被煽動,還要看主客觀因素,當被媒體抹成黑黑的,再能說,有何用?有人口才乍聽下是不好,雖說不好,卻也有小學生演說的架式,然而說起謊話很是誠懇,可會感染不少人,與傳統所認知的煽動家,看似有所落差,但是卻能達到煽動人民情緒、讓粉絲驚聲尖叫的,也該算是個「柔性」的煽動家?!


面對台灣一面傾中,社會經濟一片哀鴻遍野,許多台灣人似乎是麻痺了?對抗「柔性」的煽動家,台灣需要煽動家?誰能將真正的事實掀開來,挑起台灣人民對追求正義的最樸素情緒?




[卓別林所演的「大獨裁者」,可把煽動家演活了!]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