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好厲害的葉咕嚕?吃不帶骨牛肉染狂牛症的機率為7.18×10的負12次方!

Photobucket

好厲害的葉咕嚕?吃不帶骨牛肉染狂牛症的機率為7.18×10的負12次方


為了什麼原因要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台灣?不是為著馬騜要向美國人討東西吧?跟中國用台灣主權換?跟美國用台灣人健康換?這也太狠了吧!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1990年代的英國狂牛症可是驚動世界,剛開始時還只是牛隻死亡,後來在1996年有人吃了染上狂牛症的肉品,而感染變型庫賈氏症 ( Variant Creutzfeldt-Jacob disease, vCJD ),「其症狀為患者的腦部組織會產生空洞、海綿化,並導致腦部退化、肌肉失去協調和痴獃的症狀產生,然後死亡。」重點是根本沒得醫,嚇得皮皮挫,據聞潛伏期可長達數十年,一時間聞牛色變,筆者幾年連牛肉都不敢吃。


馬政權的第一戰將Dr Yeh果然不是蓋的,說要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台灣,馬上就拿出數據來政策辯護,『食用不帶骨牛肉而感染人類新型庫賈氏症的平均終身風險為7.18×10的負12次方,相當連續被雷打中兩次的機率。


什麼是7.18x10的負12次方?就是1/139275766017,比千億分之一還小。以全球人口67億計,得狂牛症的人的期望值為0.0482,所以就該沒人得嘔?但是光是觀察2006年為止的資料,全球就有214人中招,除以全球人口67億,這樣的比例可是:

214/6700000000=3.194x10^(-8)=1/31308411

不過比3千萬分之一少一點!這兩個數據,可是差了三萬多倍。至於這些得變型庫賈氏症是不是吃了沒有帶骨的牛肉?還是帶骨的牛肉?或是只是喝了牛奶?有的根本沒吃,就是被傳染?筆者是不得而知的。


Dr Yeh的數據就算再有學理根據,筆者還是寧願用已知的病例數據資料去推算。這麼強力的政策辯護,還是無效啦!


Country

BSE cases

vCJD cases


Austria

5

0

Belgium

133

0

Canada

15

1

Czech Republic

28

0

Denmark

14

0

Falkland Islands

1

0

Finland

1

0

France

900

23

Germany

312

0

Greece

1

0

Hong Kong

2

0

Ireland

1,353

4

Israel

1

0

Italy

138

1

Japan

26

1

Liechtenstein

2

0

Luxembourg

2

1

Netherlands

85

3

Oman

2

0

Poland

21

0

Portugal

875

2

Saudi Arabia


1

Slovakia

15

0

Slovenia

7

0

Spain

412

5

Sweden

1

0

Switzerland

453

0

Thailand


2

United Kingdom

183,841

167

United States

3

3

Total

188,579

214

[你知道得狂牛症的牛隻、人有多少?中間是牛,右邊是人,這還是2006年的資料,取自英文版的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Bovine_spongiform_encephalopathy]


ps.自由時報2009-3-10 引述衛生署的數據:

牛絞肉的平均終身致病風險(5.77×10的負十次方)最高,然後依序是牛內臟(1.50×10的負十次 方)、帶骨牛肉(2.72×10的負十一次方)與不帶骨牛肉(7.18×10的負十二次方)。為何絞肉風險會最高,吳焜裕表示,這是經過複雜計算的結果, 簡單來說,在美國,牛絞肉每次是用一萬磅的牛肉去絞碎,由於肉的量大、來源又不見得完全清楚,只好假設污染量比較大。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drspieler 提到...

有讀者質疑筆者的算法有問題,沒考慮吃幾次,也沒考慮吃的量,更沒考慮有人根本不吃牛肉。當然加上這些考量,數據會更漂亮。

針對這些質疑,似乎也可適用於對DR Yeh所提的數據。

然而筆者的計算很簡單,就是算出中狂牛症全球人數的比例而已。這個數據會有什麼問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