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殺人魔王Hitler生日淺談德國經驗

Photobucket

[在德國,你看過這個RAF的標誌?圖取自wiki]

殺人魔王Hitler生日淺談德國經驗

繼蔣經國週,4月17日是馬關條約紀念日,而週一4月20日,則是殺人魔王希特勒Adolf Hitler的生日,至於這一天是否也是帶賽,筆者不是算命仙,不敢忘下斷語,總是要到事情發生後,剛好有看報紙、電視才會知道。

談到4月20 日這天希特勒的生日,也是筆者以前到德國初期,在語文班中的會話課,有一個日本同學談起,才知道記住的。雖然過了許多年,由於描述很生動,雖然當時德文能力普普,還是記憶猶新。

筆者的這個日本同學提到,原來在某個夜晚,在他寄宿的屋前,聚集了一群頭上無毛的,卻應該不是自然禿的空頭黨Skin heads,高喊「Sieg Heil!」嚇的他門窗趕快緊閉,事後才問別人,才知道當天是希特勒的生日。想到有的中國人對台灣人狠,一副儼然法西斯寫在臉上的模樣,好像是狠角色,碰到德國新納粹,也是一樣皮皮挫。

其實從兩德統一後,德國確實有多起攻擊外國人的事件,比較離譜的,就是在舊東德地,有群眾放火燒掉當地外國人申請政治難民的收容所,在場的許多一般德國民眾還有拍手叫好的,扯言這些人搶走德國人的飯碗,引起輿論譁然與撻伐,當時極為轟動,甚至連筆者在內的許多外國學生,都曾上街頭抗議。德國上街頭,就算是由青少年發動,可是有組織,有模有樣,足見其行動力,不是紙上談兵。

可能是有上街頭的緣故,跟德國的左派學生、人權人士有所接觸,還曾經到過看起來髒亂、有塗鴉RAFRote Armee Fraktion赤軍旅字樣的啤酒屋Kneipe喝過啤酒。後來德文程度好了,讀過一些資料,才知道這在德國官方說法,算是左翼的恐怖組織。有的由於是朋友,後來才說,從小就會做土製炸彈云云,是徹底的反資本主義者,真正的革命青年!筆者曾替人權人士翻譯過,知道當年還不少中國人羈留在德國申請政治庇護。

看到網路上,有人說德國人很理性。就筆者的經驗,曾跟德國老年人借書,晚幾日還,人家可是翻臉跟翻書一樣,馬上寄來限時專送,限期歸還,否則提告云云,你敢不馬上還?還有與德國青年人同住學生宿舍,人家打掃很徹底,窗明几淨,這還是看的到的,看不到的,一樣清。輪到該你掃,當天早上9點還沒動靜,就有人敲門,掃具一同送來,為這種事,德國人可是會吵架的,這也難怪,許多東方學生很不習慣!理性?確實很理性,手段也很直接,甚至激烈,一點也不囉唆,要聽好話,等達到他們的訴求後,再說!

在德國生活多年有些經驗,可取、可借鏡的很多,以後有機會,挑日挑時再談。

看到在爬工廠煙囪抗議的Green Peace成員,有人說八九不離十,這就是典型德國人!但住在德國晚上看到有人在牆角尿尿時,八九不離十,那也是正常的德國人。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