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除了吸乾14兆外,還有金管會、央行成為非獨立機關...

Photobucket

[看到這百萬面額的舊台幣,看看現在,不禁要問,歷史會不會重演?圖取自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zh/8/81/TaiwanP1961-1M-Yuan-(1948)_a.gif]


除了吸乾14兆外,還有金管會、央行成為非獨立機關...

在筆者PO文『14兆!有沒有搞錯? 』,談到財政部要集結退撫、勞退、勞保基金、郵政儲金及民間壽險資金,搞出一個所謂的「財政投融資平台」,把規模14兆元資金導入公共建設,在Plurk上感謝網友Eric指出,其實 央行金管會 非獨立機關 是值得留意的


原來『研考會主委江宜樺昨天03.07提出政府組織改造的最新版本,中央銀行與金管會被排除在獨立機關外;未來央行的貨幣政策、金管會的金融政策,都必須配合內閣運作,獨立機關只剩通傳會NCC、中選會與公平會。 』(聯合報2009.03.08


想想當中央銀行變成配合內閣的政策時,台灣的貨幣政策,可不是彭淮南說的算。那台幣可是可由九劉政權幾個狂人,愛怎麼搞就怎麼搞的?這還不是14兆吸金而已。一個沒有專業的貨幣政策,最顯著的例子就是辛巴威,在還沒幣值修正前,1.2兆辛巴威幣不過才直1英鎊。

在台灣年紀大的人,都曾經歷過台幣4萬元換1元的慘痛年代。KMT當年有什麼信用?
話說1948年8月開始發行金元券,不少人可是被逼著用黃金、外幣來換,才幾個月,1949年7月就玩完了,貶值超過2萬倍 ,變成廢紙。雖有「經濟沙皇」蔣經國在上海打老虎,稍稍有點作用,打到孔令侃的揚子公司,不過還是不敵宋美齡的壓力,驚動了老蔣,小蔣能不聽老子的嗎?只好放人自己走人。另外KMT猛印鈔票,填補龐大軍費,這個金元券,會不垮?那還有天理?這一垮,人心也垮了,不久1949年1月22日 ,原本堅守北平的傅作義率所部25萬人馬,也就降共。在此幾乎同時,李宗仁等人逼宮,老蔣再次下野。

過了60多年,台灣經濟,因國際金融風暴,也因九劉政權太無能,搞到民生凋敝、失業率創新高、經濟表現全亞洲變成倒數,唯一的「政績」就是發消費券,下次發不會「消費券綁大選」吧?!這個時候,還有彭淮南「這顆大石頭」力保台灣的貨幣政策,對於每次九劉政權想動到外匯存底時,或是主張貶到40元換美金時,可都是強力駁回捍衛。一旦央行必須配合九劉內閣,或是彭走人,那可是不堪想像。再加上,金管會名義上將成為非獨立機關,而實際上,似乎早就是聽九劉等上官的一個聽命辦事的衙門。筆者家中的理財達人,就指出台股的走勢似乎是跟美股走勢脫勾的?實在很不尋常。

為什麼九劉政權一直想搞出上兆的玩意,另一方面又要破壞台灣的良好制度?難道是故意要把台灣搞窮?搞窮會有什麼好處?這就留給讀者發揮了!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