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失業率5.31%?還是9.47%?


失業率5.31%?還是9.47%

本來每個月的22日,就是主計處公佈前個月失業統計數字的日子,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拖了4天,在26日才公佈2009年元月的數據。然而DPP也不是省油的燈,早在九劉政權前一天,於25日,就公佈一份民調,『調查發現,台灣目前失業率為9.47%,推估回人口則約有125萬人的失業人數。 』(自立晚報226


或許是DPP的民調刺激下,九劉政權的數據就趕緊出籠?據瞭解『1 月失業人數為57 8 千人,較上月增加2 9 千人;失業率為5.31%,較上月上升0.28 個百分點』,在公佈的細部資料中,還有「廣義失業率」6.85 %。(參考http://www.dgbas.gov.tw/public/Attachment/92261351571.pdf

DPP的算法,『採與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相同之定義為之。需符合「沒工作、正在找工作、可立即投入工作」三項條件才被認定為「失業者」 』,其實也都是採「狹義的失業」定義,而這個數字竟然與九劉的數據差了足足4.16%,這可是遠遠超過誤差範圍!到底是哪裡出了錯?

因為筆者沒有看這兩份調查的原始資料,只能從其他已公佈的數據來推敲。經濟學上,有所謂的Okun's law歐肯法則」,即失業率每升高1個百分點,會下挫GDP成長率23個百分點。

從阿扁時期2008年第一季的GDP成長6.25%,到第四季九劉政權的-8.36%,GDP成長率可相差14.61%,而阿扁執政時2008年第一季的失業率分別為3.80%, 3.94%, 3.86%。以「歐肯法則」計算,2008年第四季的失業率應介於8.67%~11.245%。而2009年元月的實際情況會比這好嗎?
巧的是,在假設2009年元月與2008年第四季差異不大的前提下,DPP的數據「失業率9.47%」是符合「歐肯法則」的!

相較九劉政權所公佈2008年第四季失業率4.37%, 4.64%, 5.03%有相當的差距,台灣經濟,不用看數據,也能明顯感受變壞,不正是2008年第三、第四季?財政部的資料正可說明:『1月出口總值為123.7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97.6億美元或44.1,連續5個月呈負成長...1月進口總值為89.7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116.5億美元或56.5,連續4個月負成長 』!(http://www.mof.gov.tw/public/Attachment/929146255.doc

看來一份可信的失業率數據,還是要能經得起經濟學學理的檢驗才行!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是有公布廣義失業率的
只是在新聞稿下方,被很多人忽略而己
http://www.dgbas.gov.tw/public/Attachment/92261351571.pdf
新聞稿第三頁
98年一月的廣義失業率是6.85% 較去年十二月的6.46%上揚 0.39% (這好像有點少XD) 不過還是有公布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