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從甲骨文的「夏」看政治正確[oracle]


[這三個字都是「夏」,依序為篆書、金文、甲骨文的不同字體,都取自研究漢字至少20年的Richard Sears的網頁中。令人感到好奇的,「夏」這個字在殷商時代就像隻蟲,而到了周、先秦之際,看起來就像有「面」、有「手」、有「衣」的人,甚至說文解字的篆體成了一個「右衽」的人。甲骨文的「夏」,怎麼樣也很難跟後面的金文、篆書連結在一起。中國東周春秋戰國時有華夏、與「披髮左衽」夷狄之別,又有商湯革命推翻夏桀之說。前面是齊國管仲「尊王攘夷」的種族主義,而後面則是孟軻最愛津津樂道的。中國歷史上,真有「夏」這個朝代嗎?]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從甲骨文的「夏」看政治正確

最近教小朋友認漢字,循著六書中的造字原則教導,讀了一些甲骨文的資料,像是瑞典漢學家林西莉「漢字的故事」,獲益良多。所謂中國歷史號稱五千年,事實上,最古也不過考到殷商的甲骨文,也不過是三千多年,更上面的,有多少可信度?


老實說看到中國黨這麼會扯謊,過去所讀的中國歷史有多少是真?本來以為除了人名是真,事件是假的。現在覺得有的有人名的,可能根本就不存在。


中國人有的為著政治目的,愛play所謂的「托古」,這樣政治正確的文字去描寫古代歷史的,有多大可信?如果說「桀」是夏的末代君王,為何在Richard Sears的網頁中,找不到對應的甲骨文。甲骨文是殷商祭師在龜殼上的「噗文」,這種「噗文」卜辭應該不會造假才是,「桀」這個字怎麼會找不到?夏桀叫順了就有「夏」?甚至連傳說中「夏」的開國者「禹」也找不到!「一中各表」叫順了,就有92共識?難怪不少人懷疑「夏」這個朝代也可能根本不存在



看到Richard Sears的網頁中所有對應道「夏」這個字的甲骨文,全部都像蟲,看來金文以後的「夏」字,應該是周人造出來的,用以區別跟週邊民族的不同?筆者查詢「夷、狄、蠻、戎」所對應的甲骨文,除了「夷」、「戎」是有的,其他如「狄」、「蠻」都找不著。看來征服殷商的周人還真是徹徹底底的種族主義。反而對應「羌」這個字的甲骨文字型就一大堆,這個字跟「周」民族可是大有關連。


如果四書是反映東周時代種族主義下的價值觀,這也難怪在後來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整個中國歷史就註定是黑暗?那台灣人還把這種東西當成教科書,那不有毒嗎?


延展閱讀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