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從崇禎皇帝的三眼銃談起.....[3-barrel rapid-fire pole cannon]


[圖為發生在1619年努爾哈赤的後金與明帝國於薩爾滸的會戰圖,原圖為「清實錄」的插圖。左邊是滿清的八旗鐵騎,右邊為明軍,請注意在明軍陣中第一排的,多為持三管火器的,即三眼銃。1644年,當李自成大順闖軍攻破北京時,崇禎皇帝可是騎著馬,手持三眼銃。]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從崇禎皇帝的三眼銃談起.....

1619年努爾哈赤的後金與明帝國於薩爾滸的會戰,後金也不過六萬多人,擊中兵力,分次打敗多路的明軍,改變東亞局勢。而當時明可是享有火器、軍事科技的優勢,配置在遼東的軍隊,4成甚至5成的兵卒配有火器,而八旗鐵騎就是弓箭大刀,卻是冷兵器時代末期最優秀的的軍隊,只要是野戰,明軍的火器像是三眼銃,跟西洋人買的或是自製的鳥銃,不但裝填慢,射擊慢,擊發也不準,根本擋不住大部分是騎兵的八旗軍。


過了25年,明還在用三眼銃。筆者也不知道崇禎皇帝在上吊煤山前,他手中的三眼銃到底擊發了幾槍?當時的火器裝填可是很麻煩的,崇禎有時間裝填嗎?還是讓身旁的太監裝填?或是擊發完,就拿著當狼牙棒耍?


看過百萬以上人次點閱的「三眼銃擊發」youtube影片,實在也不覺得這三眼銃威力有很大,但應該是強過掌心雷,但射程也不過百公尺內,擊發的方式片中是用敲的,實在也沒什麼準頭(難不成是扣板機嗎?如果有說或畫成扣板機的,絕對是後人的想像改良版!)但這也算是在冷兵器和火器交替的一個過渡兵器,但如果佈署得宜,不讓敵方騎兵有效接近,戰場上有數千人同時擊發這三眼銃,殺傷力也應不小才是。



倒是明的紅夷大砲,舊式的一種加農砲,1626年努爾哈赤打寧遠,就被袁崇煥用其所傷,這可是努爾哈赤以「七大恨」反明以來的第一次敗仗,傷後一年掛掉,袁雖後被重用,1630年袁大帥被崇禎凌遲處死。可能滿清對「夷」字過敏,紅夷大砲就成了紅衣大砲。後來滿清俘虜了明的鑄造火炮專家,也開始使用大砲,重創明軍,1641年松山錦州會戰,明軍又大敗,洪承疇就吃這大虧,被俘不久後,就變節降清。


明在松錦大戰後,還剩下誰?不就吳三桂嗎?

延展閱讀






[Shooting the 3-Barrel Rapid-Fire Pole Cannon by cannonm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NXkUA0KFNY]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三眼銃的方式本來就是擊發完之後抓起來當棒子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