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台啤銷中肖想300億?統計大教授韋端這麼會算?!

Photobucket
[台啤董座韋伯韜據說酒量好,以前叫做韋端,那時是KMT被輪替下台前的主計長,最早時期的名字叫韋大,最近提供四億贊助中國廣州亞運,發出誑語要讓台啤在中國創300億營收,不知是否是說醉話!]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台啤銷中肖想300億?統計大教授韋端這麼會算?!


曾經為2000年前國民黨時代的主計長韋端,出身統計博士,頭銜還一大堆,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專任教授、行政院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又是苗栗縣政府的財政局長...。而現在可是台啤的董座,連名字都改了,叫做韋伯韜,沒看到照片,還以為是兩個不同的人。



59歲的韋大教授,前妻為前中視董事長鄭淑敏,兩人離婚後,在2008年時,與年紀相差三十歲的廖敏雯完婚。要說馬政權為什麼會這麼熱衷ECFA,稍微研究一下韋大教授最近的舉動,還真會有不少體認。



韋伯韜最近砸四億元贊助中國廣州亞運,對台灣的活動,卻是一毛不拔,還口出誑言『聲稱台啤七、八月銷中國成長卅倍,只要行銷如預期,在中國可望創造三百億元的營收』(自由1030)。既然是統計博士、又曾是主計長說的,怎麼會沒根據?原來『台啤五月起銷中,開始銷量極小狀況下,成長卅倍』,所以是根據理想的數學模型,會呈指數成長,還會保持30倍成長?這就是統計大教授韋端的算法?



然而台啤要營收300億,要賣掉少瓶啤酒?15億,差不多是全中國人不分男女老幼,連嬰兒也算,一人喝一罐330ml那種罐裝的20元的。有可能嗎?早期可口可樂銷中,不也是這種思維嗎?當時中國市場很難有可資參考的數據,天馬行空一下,爽一下就好!而現在,什麼資料沒有?連酒商也吐嘈,『中國啤酒的市場相當特殊,前三大品牌雪花、青島和燕京,市佔率合計高達六成七;從第四名之後則是百家爭鳴,比如荷蘭的喜力、美國的百威、日本三得利等國際大廠,在中國市佔率連一%也不到』(自由時報)



原來一個統計博士出身的前KMT主計長,對於業績成長的看法,這麼樂觀?這麼不切實際?連基本的市場分析也不做?畫唬爛也不是這樣嘛?這也就難怪馬政權上上下下對ECFA會那麼殷殷期盼。一些信任權威,卻無思考能力的,也難怪「好騙難教」,怎麼說也沒用!



要說算指數成長,不用統計學,筆者那個剛學會「老鼠會」指數成長模型的孩子也會。300億,原來就這麼一回事!



延展閱讀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