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愛因斯坦Einstein真說過蜜蜂絕種後就沒人類?


[這兩張圖取於網路,你有看出什麼不對勁?同樣都是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同樣的服飾、同樣的姿勢,都是拿著粉筆寫"K",一張圖示寫大約什麼數學還是物理的公式,另一個則是畫蜜蜂。這兩張圖該有一張是假的?問孩子,孩子說應該是蜜蜂那張是假的吧?!]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愛因斯坦Einstein真說過蜜蜂絕種後就沒人類?

看到不懂事的孩子在戶外用球壓著一隻蟲,還真有點驚訝。問孩子為何如此,答曰:「蟲子是害蟲,要壓死牠」!
為什麼是害蟲,牠有妨礙你嗎?
沒有。可是牠黑黑的,很醜,很可怕
如果有人覺得你很醜,也可以欺負你?
不行!可是蚊子是害蟲,蜘蛛是益蟲!
蜘蛛是益蟲?
因為蜘蛛會吃蚊子,蜜蜂會叮人,是害蟲!
這時筆者就解釋,是因為人類侵犯到蜜蜂,蜜蜂才會自我犧牲而叮人云云,筆者可沒說什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道德語言。還說蜜蜂還會採花蜜,間接促成不少植物播種。一時又腦際閃過好像從哪讀來的,還說愛因斯坦曾說蜜蜂死光,四年後人類也會絕種云云,才說出口,就覺得好心虛。

後來又扯到食物鏈的概念,就舉筆者過去從中國人那邊聽來的,大約是在中國要信誓旦旦「超英趕美」時,老毛把麻雀當成害鳥,大搞「全民捉麻雀運動」,害得不少中國人天天去捉鳥打鳥,後來麻雀真的變少了,然而卻破壞大自然的生物鏈,田裡的害蟲暫時無天敵,反而造成嚴重農損!

不過對孩子還真不能亂說,中國人說的打麻雀應該是真的,雖說幾年前就有人指出因為電磁波造成蜜蜂銳減云云,而傳言愛因斯坦說蜜蜂絕種人也不能活的話,筆者從未查證,如果不是跟孩子的對話談到蜜蜂,壓根也不會有絲毫念頭去深思。愛因斯坦真有說蜜蜂死光,四年後人類也會絕種之類的話?愛因斯坦是物理學家,沒聽說他對生物學、生態學或是蜜蜂有特別什麼研究,他死時1955年,環保生態等綠色概念,可能還沒成形!不會是有人打這愛因斯坦的名號瞎掰?

索性google找找資料「愛因斯坦+蜜蜂」,資料還真不少,不少資料是cn的,乾脆再用英文關鍵字Google「Einstein+bee」,點去幾個連結,其中一文"Major Paper Repeats Bogus Einstein Bee Quote":

people took notice.
"If the bee disappears from the surface of the earth, man would have no more than four years to live."
Problem is, the famed physicist never said it.
人們注意到。
「如果蜜蜂從地球表面消失,人類將不超過4年可活。」問題是,這個著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從來沒有這樣說過。

而那愛因斯坦畫蜜蜂的圖,就出現在此文中,筆者再以圖找圖,才找到本文的第一個插圖!應該就是原圖吧?!想到也是一真一假的圖:
原來真是天下烏鴉一般黑,為了政治或是各種訴求的目的,就有人會把名人沒說的,塞到他嘴巴裡!或是變造圖片!

這還真是個謊言橫流的年代,稍一不慎,受騙上當的,還真是不少!

延展閱讀



ivr
ivr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