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從25萬德國人反核示威談起.....


[一場以反核廢核為訴求的示威遊行,在上週六於德國四大城市展開,計有柏林12萬、漢堡五萬,科隆與慕尼黑各4萬人,總計超過25萬人。這樣的反核示威規模,確實不算小,是歷來僅見的。示威者要求馬上廢核!是馬上廢核!在當中的文字可是用"Super-Gau"超級嚴重核災難的字眼來形容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雖說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福島核電出包後,反應迅速,馬上暫停較老的7座核電廠3個月進行全面檢查,然而德國人似乎是不買這個賬,這股的反核浪潮,不排除有扳倒梅克爾內閣的可能,可是值得觀察!圖取於以"ausgestrahlt"「輻射」命名的網站]


[沒帳號也可匿名推]
分享
從25萬德國人反核示威談起.....

日本與的德國都是高度經濟發展的國家,以日本的科技,依然是無法防範福島的核電事故,連恐怖的鈽PU都發現有外洩。而擁有17座核電廠的德國,大約是提供德國總電力的23%的,比起台灣三座核電廠六座機組發電佔19.7%還要高,卻沒有高喊「沒核電就沒電」或是「有1/3的德國工廠要關掉」的,竟然在同一時間有25萬人上街高喊要關掉Abschalten核電廠。



話說在梅克爾之前,可是施若德Schröder當總理,社會民主SPD綠黨Grüne紅綠聯合執政,曾提出2021年前廢核電政策,但梅克爾政府可是在2010年修改讓核電廠平均延壽12年。這個玩法,可是惱怒了原本不少反核的德國民眾。在福島核電廠出包後,德國民眾就強力反核示威,比起馬政權只會說「我愛台灣,我要核安」卻又放任經濟部「沒有核電就1/3工廠關門」恐嚇人民,梅克爾可是反應迅速,馬上暫停較老的7座核電廠3個月進行全面檢查。然而透過這場反核示威,卻很明顯的說明,許多德國人是不買賬的!


雖說在台灣要動員25萬人上街,無論是KMT或是DPP也都曾經有這種能力,而25萬上街為拼反核、拼環保,這可是未曾發生。甚至有的本土人士,在核能這個議題,跟台電的立場是比較接近的。有人喊「非核家園」,就先擔心電不夠,事實上,備載電力都23.4%了,電都太多了,雖說屏東的「養水種電」馬政權都反反覆覆,屏東DPP縣長曹啟鴻還表示除了養水種電政策,還要再推「種樹種電」!有人都已經評估,養水種電和種樹種電完工後,發電量將是一座大型核四廠和一座小型核三廠總電量!再看看2010年的「氣電共生」可是比2009年減少的16%!電怎麼會不夠?難道要準備把台灣建成石化核能島所以才先喊不夠?



3月28中央社報導德國各邦地方選舉結果,其中

『基民黨主導執政58年的巴登弗騰堡邦(Baden Württemberg),今天選舉的結果,基民黨的得票率只有39.3%,遠低於2006年的44.2%。綠黨獲得24.1%的支持,得票率幾乎是5年前11.7%的兩倍。社會黨今年的得票率只有23.2%,也低於2006年的25.2%』

巴登弗騰堡邦可是保守的基民黨CDU連續執政58年,邦內一堆國際知名大廠,如Daimler, Bosch, Audi, SAP...會不用電?受到日本福島核電廠效應,這次反核的綠黨反而脫穎而出,如果紅綠聯合執政,極有可能產生第一位綠黨的邦長!


日本東北地區9.0大地震的連鎖反應,國際政治篇才剛開始!



[德國核能電廠分佈圖,截至目前為止,當中標示深藍、深紫色的還在運轉,其他的不是中止運轉,就是正在拆。取於wiki]


延展閱讀






[群眾喊著"Abschalten! Abschalten!"「關掉!關掉!」 20110327反核遍地開花 德國25萬人上街 日本核危機效應 全球掀反核風潮民視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v2DyqMa6g ]


free counters

voicexml
voicexml






請複製上方的貼紙語法,貼到您的部落格來串連『我要看電影"Formosa Betrayed"』個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counter since 1. Mar. 2010

Spieler搜尋

熱門文章